低空开放艰难破冰 通用航空企业等待春天

2011年02月11日11: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用航空 意见 金汇 企业要 飞行员 空域管理 低空飞行 航线 飞行计划 此次

陈姗姗

春节前的几天,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汇通航”)的4架直升机,在海口执行着各种飞行任务。春节过后,这4架直升机还将飞往三亚、文昌、琼海、五指山和儋州市等其他地市,进行持续近两个月的飞行计划。

这4架直升机在千米上下的低空飞行,主要是对低空空域、航线、临时起降点的勘察、巡视,并对相关低空飞行数据进行收集。

这一系列飞行,正是海南省航权办、海南省发改委等联合发起的“海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飞活动”的一部分,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飞活动。

随着国家《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的出台,海南空域也被划入了低空空域改革的试点区域,而作为此次活动的执飞单位,民营企业金汇通航还征调了8名资深飞行员和20多名技术人员。

“对于通用航空企业来说,如果低空空域可以逐步放开,将是加速这个产业发展的重大推动力。” 金汇通航市场部主管李仙勇告诉记者,从破冰到真正实现开放的步伐,可能不会那么快。

审批

通用航空是指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私人飞行也被包括在内。

与通用航空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通用航空整体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国内一家通用航空企业的高层对记者透露,目前国内的通用航空企业要盈利非常难,因为各方面的发展都受到阻碍,比如飞行要经过层层审批,机场、航油配套少,飞行员和保障人员也奇缺。

其中,飞行审批时间长是阻力之一。比如拥有19架直升机的金汇通航,主要从事直升机购机咨询、机场建设咨询、直升机托管、飞行培训、航拍等业务,但由于国内还没有直升机飞行的固定航线,每一次飞行都需要向局方申请,先要获得相关地方政府的批文,然后飞行计划报民航局审批,再由空军最终协调,这样,单区域飞行至少要提前5至7个工作日申报,跨区域飞行更是至少要提前12至14个工作日。

事实上,现在购买一架普通的私人直升机只需要花费不到300万元,和一辆豪华名车的价格相差无几,但私人直升机的普及率,却远远低于豪华汽车。

破冰

此次出台的《意见》最大的亮点,就是对4000米以下低空飞行未来将实现无需报批只需报备,并要求对低空空域进行不同审批程度的划分,比如自由度最高的报告空域,只需要向空管部门通告起飞和降落时刻,自行组织实施,而管制空域则必须按照空管部门划定的航路、时间等飞行。

根据计划,今年开始就是《意见》的试点阶段,到2015年为推广阶段,2016年至2020年为深化阶段。而低空的逐步开放,也将扫除国内通用航空发展的最大障碍。为此,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国内一些民间资本纷纷进入轻型飞机制造产业,在北京、天津、山东等地,一些通用航空产业园区也蓬勃兴起。

最近,金汇通航也在福建开建了公司自己的通用航空机场,公司还计划在海南建设5个直升机基地,基地上将配备完善的跑道、塔台、机库等设施,以供公司乃至其他通航企业使用。

“目前国内的通用航空业务还主要集中在护林、应急救援、石油探测等传统领域,而我们看好中国的私人飞机市场,所以希望拓展托管私人直升机,建设直升机机场等全新的市场。”李仙勇指出。

不过,中国民航大学通用航空学院教授王霞对记者指出,《意见》只明确了低空开放的一些方向性的问题,很多实际操作性还有待细化明确,比如低空管理运营、飞行员执照等,都需要具体的法规和标准体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