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川县城启城 将成为未来小城镇样本(图)

2011年02月02日10: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除夕 北川县 小寨子沟 羌族碉楼 新川 山东 伤城 新房子 开城 小女孩

16人组成的“火枪队”,鸣响了开城仪式欢庆的第一枪  

羌族汉子手持火把庆开门  

新城开门盛况

昨日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九,巴蜀大地年味浓郁。当夜幕降临,一场盛大的庆典在北川新县城拉开帷幕。这场以“开启永昌之城点燃幸福之火”为主题的开城仪式,标志着北川新县城正式投入使用。现场3万余人,在欢笑和泪水中,共同见证了这座重建之城的新生。

“永昌之门”立起来

昨日下午3点,北川新县城。巴拿恰街口(羌族商业一条街,巴拿恰羌语意为市场),一扇红色的“城门”立了起来,两扇门上各贴了一个大大的“福”字。“唱羌歌谢大爱恒传薪火”“开新城记党恩永昌福址”,贴在城门两侧的巨幅对联,浓缩着北川人民对全国人民地震后爱心援助的感恩之情。

与巴拿恰一街相邻,雄伟壮观的禹王桥横跨安昌江,桥头两侧早早地聚起了赶来参加庆典的北川市民。大红的灯笼、随风飘扬的羌红把县城装扮得年味十足。北川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建凝望着搭建好的舞台,忍不住露出了一丝微笑:“不分昼夜的准备,现在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

除了主会场所在的禹王桥头、北川巴拿恰点燃3堆篝火外,尔玛、禹龙、新川、永昌4个安置小区也分别燃起了篝火,住进新房的北川人在家门口就能尽情歌舞。家住尔玛小区E9楼的罗华说:“太高兴了,新北川的年味比寨子里还浓。”

火树银花不夜天,羌笛声声舞翩跹。昨晚6点30分,刚被夜幕笼罩的北川新县城已经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开启永昌之城点燃幸福之火”为主题的开城仪式,在禹王桥头、巴拿恰街口举行。

砰砰砰……随着威风锣鼓的有力敲击,4条金龙从各个角落涌入会场,10只祥狮闹成一团;身着民族盛装的羌族女子,将红扇舞成了一片动人的波浪。

晚上7点,绵阳市副市长、北川县长经大忠身着羌族服装走上舞台,宣布北川新县城开城仪式正式开始。

“幸福之门”打开了

16人组成的“火枪队”,鸣响了开城仪式欢庆的第一枪。紧接着,数十名手持青竹火把的羌族男子涌入会场,昂首挺立在红地毯两侧。羌族大祭司在众人的簇拥下,围绕着一坛咂酒舞蹈,诵出祈求平安吉祥、丰衣足食的祝福。

“父老乡亲们,我们邀请尊贵的客人,一起开启永昌之门!”随着羌族文化传承人母广元老人的呼唤,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绵阳市长曾万明、北川县委书记陈兴春、北川县长经大忠阔步向前。两名可爱的小女孩,欢笑着扑进吴靖平和曾万明的怀抱。

据北川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建介绍,两个小女孩分别来自一个汉族家庭和一个羌族家庭,是北川、安县两地民族融合的象征。虽然经历了5·12特大地震的劫难,这两个家庭的成员全部健康平安,这也象征着北川未来圆圆满满的一大心愿。

在母广元老人的声声祝福中,人们走过大红地毯,披上象征幸福的羌红,共同开启了新北川的幸福之门。随着城门向两侧慢慢滑开,耀眼的焰火也随之腾空而起,引来现场一片欢呼。接下来,广场中心巨大的篝火被点燃,同时也点燃了现场群众的热情,大家手拉着手,围着篝火纵情地跳起了锅庄,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无尽的快乐和欣慰。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