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经济区"纳入国家规划 温家宝寄予厚望

2011年01月27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原经济区 中原城市群 国家规划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 国家战略

9月2日傍晚,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等领导,在郑州会见由13家媒体组成的“香港媒体中原经济区釆访团”一行。中新社记者郑祚声摄

中新社郑州1月26日电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通报称,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原经济区”日前被正式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6日下午,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此消息。

“中原经济区”与“环渤海”、“长三角”、“海西”、“珠三角”等经济区遥相呼应,将“中原经济区”纳入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这使得中国中部的崛起成为可期可待。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是指导中国科学开发国土空间的行动纲领和远景蓝图,是国土空间开发的战略性、基础性和约束性规划。近日发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提出,中原经济区作为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域,位于中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横轴和京哈京广通道纵轴的交汇处,包括河南省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部分地区。

该区域的功能定位是: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区域性的科技创新中心,中部地区人口和经济密集区,支撑全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板块。

据悉,《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还选择了有一定经济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集聚人口和经济条件较好的中原城市群的部分地区,将其列为国家重点开发区域。

1月22日,温家宝总理在河南调研时说,“河南是中国的缩影,也象征着祖国的发展。我对中原经济区建设、对河南发展寄予厚望。河南这块古老的大地,一定能够通过中原经济区的带动焕发青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