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农业风生水起 成农民增收“法宝”(图)

2011年01月26日16: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创意 法宝 农业科技园区 农业发展 创意经济 农业产业 农业龙头企业 农民增收 农业技术 中国传统绘画

  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植物馆,一颗“太空豆”长成的1700多粒超大“太空豆”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骆忠明摄(人民图片)

在发展创意农业的热潮中,北京大兴西瓜已形成一个远近闻名的品牌。普通的西瓜被“镶嵌”在晶莹剔透的玻璃球中,摇身一变为“水晶西瓜”,身价从几元翻涨到几百元。从事中国创意农业理论研究的章继刚在《2010—2011年中国创意农业美学经济发展报告》中写道:“培育一个在全国有影响的创意农产品品牌,能形成一个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创意农业龙头企业。”中国创意农业正在形成风起云涌之势。

“中国三农问题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指出,在世界经济进入到创意经济时代的今天,中国通过发展创意农业,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构建一个持续、健康的农村生产体系将是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的创新之路。

创意农业成增收“法宝”

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阿栗村旧寨组里有一棵果树,树上结了12种不同的水果,桃子、李子、杏子……它的主人李仁贵介绍,该树使用了人工嫁接技术,每年都能结出不同的水果,他家因此有了吸引游客的“法宝”,农家乐生意非常红火。

创意农业是通过创意把文化艺术活动、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和农耕活动,以及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彼此良性互动的产业价值体系。据了解,目前北京已有创意农产品30余种,年产值1013万元;有一定规模的创意农业园113个,年接待游客505.6万人次,收入6.16亿元。

目前,全国已有各种类型农业科技园区近3000个,其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36个。而这36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开发新品种数9544个,园区入园企业2707家,创造社会效益5000亿元以上。

提升产业结构“绿色通道”

创意农业产业在带动产业发展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创意农业首先强调发展农业,通过科技手段生产出创新的农副产品,然后形成一个产业体系,发展旅游业、饮食业等第三产业,再将文化融合到产业里形成品牌,延伸到其他产业里,带动整个农村产业群的协调发展。”厉无畏说。

海南现代农业展示示范园正是通过农业和旅游业的结合,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示范园观光长廊里,金灿灿的大南瓜、碧绿修长的黄瓜,让人们既能感受浓浓的农家生活气息,又能欣赏到“瓜果满天”的景点奇观。目前海南已有观光休闲农业园区100多个,其第三产业比重增长至近48%,与近年来创意农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创意应彰显文化特色

有专家表示,目前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创意农业发展势头非常好,因为他们不仅将创意农业当作一种新型生产方式,更把它当作一种充满文化内涵与创意的新型生活方式,而我们国家对于创意农业的发展多停留于概念,在文化含量、产品创新方面仍有许多不足。

“以我国农村地区的‘农家乐’为例,存在着追求城市风格,丢掉农村特色,缺乏乡村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保育项目活动,农家味儿和乡土味儿不浓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研究所研究员郭焕成说。

在创意农业发展过程中,开发者逐渐开始了融传统文化于农业之中的尝试。中国剪纸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就被运用到苹果生产上,生产者们生产出带有“福”、“寿”等吉祥字样图形的艺术苹果;北京市门头沟的农民们利用农村自然资源麦秆,借鉴国画、贴画等多种中国传统绘画方法,辅之以熏、蒸、烫、漂等传统工艺,加工制作而成一幅幅精美的麦秸画,远销10多个国家。(严 冰 陈雯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