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珠三角9城市或合并 总面积等于26个伦敦

2011年01月26日14: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悉尼先驱晨报 外媒 打造全球 都市生活 中国 Wales 国际频道 规划师 Greater Herald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王红娟)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报道说,中国正在计划打造全球最大的超级都市,位于中国南方珠江三角洲附近的九个城市将合并为一,总面积高达16000平方公里,相当于26个大伦敦(Greater London。包括伦敦市区和郊区),比两个威尔士(Wales)还大。

报道中说,即将诞生的这个超级城市将成为中国制造业和出口加工业的中心,从广州一直延伸到深圳。将被包括进来的城市包括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江门、惠州和肇庆等。

国际上通常将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称为超级都市(mega-city)。中国即将产生的这个超级大都市总人口将超过4200万,超过目前全球最大的超级都市东京。

《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中说,未来六年这九个城市之间将上马150多个大型基建项目,涉及交通、能源、供水和通信及宽带网等领域,总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这些基建项目完工后这九个城市之间的联系将会大大加强,成为一个完善的都市生活圈。此外,广州还将修建高铁与香港相连。

这个计划的提出者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马向明介绍说:“这个计划的设想是随着城市之间的进一步融合,居民可以更加自由地往来并分享不同城市的资源。”他表示,目前还没有给这个超级大都市规划起一个响亮的名字。

马向明说:“我们肯定不会仿照‘大伦敦’和‘大东京’的叫法,因为这九个城市合并成整体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