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全球金融稳定仍面临风险

2011年01月26日13: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融体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风险偏好 全球层面 全球金融体系 全球经济增长 欧元区 全球金融稳定报告 IMF 资产价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5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本轮金融危机爆发近四年来,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已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但全球金融稳定仍然面临风险。

报告指出,金融体系的资产负债状况尚未明显改善,欧元区银行和财政信用风险依然存在,是影响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解决欧元区银行和财政的缺陷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报告说,发达国家采取的调控政策和部分新兴经济体相对较好的基本面刺激了资本的流入。这给资本流入国的资产价格造成上行压力,增加了潜在风险;同时也给这些国家如何吸收资本提出严峻的政策挑战。新兴经济体需要密切关注资产价格泡沫和信用过度的迹象。

报告指出,发达国家经济低增长的预期以及脆弱的财政平衡,增加了市场对债务面临不可持续风险的敏感度。这给欧元区的发债市场造成新的压力,加剧了市场紧张。

报告认为,从全球层面来看,仍需推进监管改革,以保证金融体系更加稳定地运行。

不过,报告还指出,虽然全球金融稳定还面临风险,但2011年初以来,金融市场表现良好,反映出更加有利的经济大环境,充足的流动性以及不断扩张的风险偏好。

IMF《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每年两期,一般在春季和秋季发布,是关于全球金融体系稳健程度和风险趋势的重要出版物。(记者阳建 蒋旭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