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宏调关键是房价和物价 或加息100基点

2011年01月20日12: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易宪容 房价调控 CPI 加息 基点 同比增长 物价 经济过热 PPI GDP增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网讯1月20日消息,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度经济数据运行情况,其中2010年全年GDP同比增长10.3%,CPI同比增长3.3%,PPI同比增长5.5%;而2010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9.8%。

该数据虽然符合市场预期,但均高于年初目标,年初GDP增长目标为8%,CPI控制在3%以内。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虽然年度GDP与CPI数据均高于年初目标,但这都在市场预期之内,并不表示现在经济过热。早在2010年10月份,易宪容就曾发表言论认为,我国经济增速将逐渐稳定,全年的经济增速可能将是在10%以上。

他认为,2011年宏观经济的调控,关键是要调控好房价和物价。“如果2011年房价调控不下来,CPI还保持在5%左右的增长速度的话,那经济就面临比较大的问题。”

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同时显示,12月CPI同比增长4.6%,比11月CPI增速5.1%稍有回落。对此,易宪容认为,这是政府管制的结果,并不是物价真的有所回落。如果长期依赖政府管制,会形成习惯,不利于经济发展。

针对频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加息预期不断加强,易宪容预测,2011年有可能加息100个基点。(文/曾涛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