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产税最新进展:超面积新房按比例征税

2011年01月19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产税  上海 征收 中央电视台 比例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上海房产税最新进展

继在重庆宣布在十二五期间征收房产税后,上海市长韩正昨日表示,今年将做好征收房产税的准备,并透露将对超面积新房按比例征收房产税。各种迹象显示新一轮楼市调控渐行渐近,有专家呼吁今年重点应该调控地价。

本报讯(记者 张忠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市长韩正在18日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补充发言时透露,上海房产税以“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按照一定比例征收”,但未就房产税征收方案做详细解释。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还没有看到官方文件。他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传闻比较多的是要么按照总面积超过200平方米,或者人均面积超过70平方米的标准来征收。“如果是按照70平方米的人均面积征收,那么这个征收对象就缩小很多。”

而市场最为关心的征收税率市场也出现多个版本,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就预料,上海的房产税税率为0.5%~0.6%,而重庆税率会略高。尹伯成认为税率应该不会太高,“如果征高了,出台的阻力就会较大。”

近期,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以及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纷纷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将常态化。有专家就表示,目前地价在房价中的占比较大,新一轮政策应该重点控地价。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最新报告指出,在过去的十年里,全国重点城市平均地价指数随宏观经济增长持续上升,居住用地价格水平总体翻番。报告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每平方米2882元,同比增长8.62%,其中,居住地价为每平方米4245元,同比增11.0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