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稳 海外被保护诉求强烈

2011年01月18日13: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设创新型 1983年 知识产权制度 知识产权纠纷 中国海关 中国古典 镇江香醋 中国参与 雪碧 337调查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常昕、张一夫、江苏站杨守华、镇江台李咏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对访美前夕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强调,中国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中国参与国际贸易的过程中,起步很晚但发力较猛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事业,一直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关注、全球连锁企业关切的焦点之一。目前,在法律体系、监管手段、企业行为、民众意识等方面,中国已构建了较为稳固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而随着各国对华贸易的日益密切,中国的商标、专利、版权等,在海外也屡遭侵权,“被保护”诉求强烈。

从1983年实施《商标法》至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弱小渐趋稳健的过程。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认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在不到三十年内完成了从机械模仿到求真务实的演进过程。

张平说:“立法开始时我们对它(知识产权)的认识是粗浅的,只是从西方学习了这样一个制度,把它等同于创新和智慧,没有意识到其中有很多企业应用技巧,更没有把它跟市场经济挂钩;但到今天中国企业开始有认识,研究和立法也本着为经济发展服务的目的,而不仅当它是一种智慧。”

《商标法》、《专利法》、《知识产权保护法》以及《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先后出台、修订,《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全面实施,不仅健全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也推动了整个国家的创新发展:目前在中国,仅是商标的申请量就超过800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则达435万件,均为世界第一。

在林林总总的商标世界里,不仅有中国自有品牌,更有大量在中国“落户”的国外品牌。北京正理商标事务所是一家致力于跨国公司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的企业,从商标申请注册、反假冒行政查处到司法诉讼,该公司为大量海外企业落地中国提供了法律支持。公司总经理诸葛北华认为,海外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商标的本土化和专属性:“目前我们(每年)的各类申请量,大约有七八千件,尤其是近几年每年都能翻一番。”

这家事务所也参与查处过可口可乐、高露洁、雀巢等一线国际品牌的仿冒品。诸葛北华对几年前处理过的一个侵权 “雪碧”商标的案件记忆犹新。

诸葛北华说:“(中国字)繁写体‘云’和‘雪’很近似,有人就利用这一点注册了商标‘云碧’,并且在其瓶形、包装、颜色、构图与正品丝毫不差,致使消费者在购买时误认为是可口可乐公司的“雪碧”产品,造成误购。我们发现之后就请求执法机关对其进行打击、处理,保护了可口可乐公司的商标专用权。我们还帮助 ‘雪碧’在中国获得了驰名商标。”

由于国际品牌的产品很多都有出口境外业务,正理商标事务所也协助客户将其商标、专利等在中国海关进行备案,确保侵权产品不流入国际市场。公司员工闫洁就正在处理这样一起案件:“是电子产品,报关的时候就发现没有委托书,他没有提供相关的手续,我们根据海关发来的一些照片、条形码信息等,让国外客户进行鉴别。如果确认不是客户的产品,我们会通知海关予以扣押。”

中国海关的严格审查源于中国政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定决心。中国每年都会推进相关专项行动,近期又开展了一轮大规模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制假贩假的专项行动,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网络侵权、盗版软件问题,成为这次行动重拳打击的对象。对此,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该行动的总负责人姜增伟表示:“加大对新购计算机安装正版操作系统的监督力度,严查私设服务器、提供外挂程序,擅自从事游戏经营行为,严厉打击网络及手机上的影视、文学、音乐、游戏、地图、图书等的侵权盗版行为,严惩侵权盗版网站。”

在开展行动的两个月内,中国警方已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000多起。

而在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上,中国同样是亟待保护的“受害方”。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和产品的声名鹊起,中国商标、版权等在海外市场屡遭侵犯。比如,在加拿大,有人把“新浪”、“搜狐”、“普洱茶”等50多个中国知名企业和品牌的商标进行了申请注册;狂热的国际抢注者们甚至动起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奶酪”,连中国古典名著也遭到日本网游公司抢注。

那些中国知名企业和老字号企业的商标在海外被抢注的案件更是不胜枚举。

去年6月,中国南部江苏省镇江市醋业协会得知一个噩耗:一名韩国人向韩国特许厅提交了“镇江香醋”中文、韩文商标注册申请。得知这一消息时,距公示截止日期只剩20天了。如果“镇江香醋”被抢注,那么这个酿造史可以追溯到唐朝、千百年来源于镇江特有水土的中华老字号在海外“命将终结”。于是,“镇江香醋”企业集群打响了跨国商标保卫战。镇江市醋业协会知识产权部部长董民回忆说:“我们把这个情况向国家工商局进行了汇报,请求能给我们予以帮助,希望能够在行政程序中,通过复议的途径把自然人申请镇江香醋的商标驳回。因此我们准备了大量镇江香醋有关的历史资料,一些行政的、司法的案例,送到韩国特许厅,作为我们反驳的依据。另外我们也做好了一个准备,就是如果韩国特许厅核准他注册的话,我们就通过司法的程序,也就是说通过诉讼的途经进行反击。”

这场从夏天打到冬天的商标维权战最终以中方的胜利而告终,也引起了企业的反思。镇江市醋业协会秘书长王明法说,中国老字号走向世界并非易事,在适应国际贸易规则的同时,更应学会保护自己。

王明法说:“我们现在澳大利亚、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注册了十二个商标。我们要进一步在注册国进行宣传,加强在没有注册成功国家的进一步的工作,适应该国家的要求,努力争取扩大注册面。”

而在全球瞩目的中美贸易中,知识产权纠纷也越来越多。自2000年起,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有关外国产品是否存在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337调查”中,中国连续多年成为第一涉案大国。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认为,挑起知识产权诉讼以打击竞争对手,已成为国际商业活动中的一项“潜规则”,中国则不谙此道。

张平说:“因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比较年轻,企业拥有觉悟比较晚,拥有的知识产权不是很多。这种情况下,一旦对方主张知识产权,我们就会处在一种不利地位,如果这种权利属于创新成果,那中国企业就必须要交学费、付出高额知识产权许可费才能进入市场。”

著名的美国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杨卫宁女士则对本台记者表示,在国际贸易摩擦日益升温的当前,“337调查”等已成为西方国家设置贸易壁垒的合法工具。因此,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时应避开“专利陷阱”。

杨卫宁说:“克服这个壁垒的办法首先可以尝试申请许可;此外,要在国外购买一定的专利,要包含起诉公司的产品。(因为)他们的产品也可能侵犯你买的专利。如果他告你,你也可以反告他。这样只能双方和解、达成协议、互相交叉许可,这是最有效和有力的手段。”

遥望西方几百年的知识产权发展史,中国有经验可循,但没有捷径可走。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认为,在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也将不断优化。

张平说:“知识产权的取得和应用不是一朝一夕的,现在知识产权高层次的应用都是跟金融、风险投资等密切结合,中国在这方面的人才是不足的,所以未来任重道远,但我们有了这个意识和觉悟,我相信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