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房产税作用不大 抑制房价需多管齐下

2011年01月17日13: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成思危 抑制房价 房价问题 房产税 加息 央行 认为房价 股市走势 准备金率 牛市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成思危表示,房产税的作用有限,想要真正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要从多方面多管齐下。(来源:新浪财经 晓莹 摄)

新浪财经讯 1月17日午间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今日在香港出席论坛时对新浪财经表示,内地股市走势不仅受政策影响,还取决于整体经济发展情况。他同时表示,房产税的作用不大,想要真正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需要从多方面多管齐下。

成思危今日在出席亚洲经济论坛时表示,中国内地股市是资金推动型的市场,受政策的影响较大。目前内地股市正处于由熊市逐渐向牛市过渡的阶段,但达到牛市的时间取决于整体的经济发展情况和政府处理通胀、过度借贷等经济遗留问题的能力。

他指出,如果今年下半年治理经济遗留问题较为成功,通胀能够回落到较为正常的情况,预计股市可以有所上升。“股市可以往上走,但不要期望走太快。过去的经验表明,上升太快最后都会出现问题,所以我希望股市可以缓慢上升。”

对于央行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成思危表示,理论上加息对股市和房产市场都有影响,但要看央行加息的幅度。如果负利率的状况并没有改变,投资者便不会倾向于将钱存入银行,对股市的影响并不会很大。但一旦出现正利率之后,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就会比较明显。他强调,“关键问题还是治理好通货膨胀”。

成思危指出,目前央行控制通胀的唯一工具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但提高准备金率的作用并不大,而在世界各国普遍低息的情况下,提高利率可能会引发热钱流入,达不到控制流动性的目的。因此他预计,由于调控手段有限,今年上半年内地的通胀率还将保持在较高的增长水平。

对于目前十分受关注的房价问题,成思危预测,今年房价大涨的可能性很小,有可能会小跌,但跌幅不会超过25%,而房价大幅下跌的情况则不可能出现。

他认为房价受到建安成本、土地供应、税收和开发商利润四方面的影响。现在政府出台的房产税只是其中的一方面,虽然有一定作用,但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想要真正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政府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从各方面多管齐下。(晓莹发自香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