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德银预测报告:中国今年物价将前高后低

2011年01月12日11: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物价涨幅 农行 德银 CPI 物价上涨 固定资产投资 货币政策 水电煤气 央行 稳定物价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农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日前发表了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报告,两家机构一致认为,2011年中国CPI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而中国经济的增速将放缓。

二季度物价涨幅将较高

目前央行已经将稳定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对于今年的CPI走势,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表示,2011年二季度物价涨幅较高,部分月份可能会超过5%,下半年则逐渐回落,全年在4.3%左右。其主要原因在于,猪肉价格进入弱上涨周期;加息周期到来,居住项下“自有住房”价格上涨;公共资源品价格改革暂停,来自居住类项下“水电煤气”价格上涨对CPI的推动将会减缓。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今年CPI同比增长会在二季度达到5%-6%的高点,下半年开始放缓到3%-4%左右。

但是马骏指出,不能排除若干上行风险导致更大的通胀压力,如果上半年政策紧缩力度不够,由于通胀预期加快货币流通速度、气候异常可能将导致农产品价格上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升等,进而推动CPI增长超预期。

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将减速

农行认为,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仍将保持较快水平,预计2011年GDP增速为9.5%。马骏的预测则相对保守,他认为,今年中国大陆GDP增长为8.7%,主要原因是出口增幅从去年的30%以上下降到今年的1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去年的23%下降到今年的20%。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将明显减速,但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可能增长100%。

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出口增速均将放缓,胡新智也表示赞同,但是他同时认为转型性投资将接替房地产投资成为今年投资的主力,保障性住房和高铁将成为投资新绿地。

对于经济减速所带来的担忧,马骏认为,短期来看,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通胀,中国经济若减速到7%才值得担忧。

继续加息很有必要

农行指出,2011年货币政策将更侧重管理通胀预期和稳定物价,财政政策将更侧重经济结构调整。“随着物价不断上升,负利率缺口不断扩大,利率上调很有必要。”胡新智说。2011年全年加息2-3次的可能性较大,加息幅度在50-75个基点之间。但他同时认为,从前几次物价上涨周期的货币政策调控看,央行更加倾向于使用准备金率手段,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上调3-5次。人民币将保持小幅渐进升值态势。在稳健货币政策导向下,2011年信贷增量在7万亿—7.5万亿之间的可能性较大。

马骏预计今年存款准备金将继续上调几次,加息75个基点,人民币升值4%-5%。紧缩的力度主要集中在上半年。马骏表示,在上半年通胀继续上行的过程中,由于通胀本身的不确定性和由此而来的紧缩政策的不确定性,股市会面临较大的阻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