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今年中国CPI升至4.6% 2季度见顶回稳

2011年01月12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 中国股市 花旗银行 花旗集团 通货膨胀 美元币值 沈明高 贸易失衡 美国经济 人民币升值预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讯 日前,在花旗银行举办的2011中国经济市场展望研讨会上,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2011年,中国经济正式进入“后刺激计划”时代,同时也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是经济从复苏向正常化迈进的关键一年。我们的基本判断是,2011年,中国的CPI将升至4.6%,有可能在二季度见顶回稳。

沈明高表示,后刺激计划”时代投资增速放慢,出口面临外需较弱和人民币升值双重压力,GDP增长将放慢到9.2%。为了抑制国内通货膨胀,同时通过鼓励进口以缓解贸易失衡,人民币升值预期为5%左右。尽管今年美国经济复苏可能好于预期,但是美元币值仍有下行的空间,弱美元助推人民币升值;反之,一个较强的美元将压缩人民币升值幅度。

他认为,2011年中国股市或呈振荡向上的趋势。市场的投资机会来自三个方面:第一,通货膨胀。简单而言,当CPI上升速度快于PPI时,企业利润上升的可能性较大,因而将惠及股市。第二,流动性。M1增长与中国股市息息相关,如果今年新增贷款有可能维持15%以上的增长,上半年M1增速有可能在20%左右,虽较去年回落,但仍处危机前的历史高位,流动性充裕将支持股市上行。第三,美元币值。今年美国经济复苏的可能性较大,但美元结构性贬值的压力尤存,如果美元指数继续下跌,意味着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更多的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对中国股市也是一大利好。 (张旭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