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大战陈淮:加息是不是泼向房地产的冷水

2011年01月08日13: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陈淮 巴曙松 加息 房地产行业 调控房价 房地产政策 房地产市场 常态 杀手锏 非常态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房地产生态就此步入“常态”还是“非常态”?央行年前频繁动用货币政策工具,包括2次加息和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对正处于调控风暴中心的房地产市场究竟将产生多大的影响?备受关注同时迟迟“难产”的房产税,能否担当房地产调控“杀手锏”?

6日召开的“城市观点论坛中国行2010年度论坛”上演了戏剧性的一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发生了一场公开论战,两位著名经济学家对于上述热点问题的观点针锋相对。

1.年前加息是否剑指房地产?

作为代表住建部研究机构的官方学者,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这个“利空”,陈淮的观点显出一如既往的“温和”。他认为,央行调整利率并非剑指房地产,其决策依据是宏观经济运行稳定与否。

陈淮表示,在最近的两次加息之前,我国商业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是2.25%,与11月CPI上涨5.1个百分点相比,“利率至少需要提高一倍,才能满足宏观经济的运行。”他同时认为,国内粮食、农产品等不存在明显缺口甚至供大于求,因此国内眼下遭遇的通胀主要是输入型通胀,是外来因素导致的。“当前的反通胀,是一场国际化的货币战争。”陈淮说。

同样是智囊人物,金融政策专家巴曙松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系列措施作出了截然相反的解读,毫不讳言“利率调整很大程度是指向资产、指向房地产。”

巴曙松同时认为,若与一年的加权物价指数比较,负利率也被夸大了。此外,输入型通胀压力目前也还是轻微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2.房产税能否担当调控“杀手锏”?

对于这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陈淮认为,资产税不是调控房价的工具。

陈淮解释说,正如利息税一样,当老百姓积累了一定的资产,国家一定会对资产收税,“这个和调控房价没有关系。”他认为,不动产税的主要功能有三:调动闲置资源提高利用率、调整社会公平尺度、解决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来源问题。

据此可以分析认为,以陈淮为代表的部分人士,支持房产税的征收。

这一点同样遭到巴曙松的质疑。他认为,要转变政府职能,同时改变“以支定收”即“要花多少钱就收多少税”的现象。事实上,中央政策已经提出要结构性减税。

3.房地产生态步入“常态”?

在长期跟踪研究房地产政策和市场的陈淮看来,2010年出台的多项房地产政策,其实都是向“常态”回归。“我始终不赞成“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等提法。”他说。

对于部分地方城市陆续表态要延长执行的“限购令”,陈淮亦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政策。陈淮用他说,“如果你指望2011年放开第三套房,就趁早死了心。”

巴曙松则认为,正是因为近几年“前松后紧”的房地产行业政策,才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与家电行业放松管制自由竞争不一样,房地产行业在危机的时候给予补贴优惠、过了两年就要加税紧缩信贷,这种情况造成一部分市场企业被淘汰是“非常态“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