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2011年防通胀任务艰巨 工资应与之挂钩

2011年01月08日11: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成思危 通胀压力 通货膨胀 货币政策 CPI 烂尾 2009年 加息 提高利率 居民消费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资料图: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 中新社发 孟幻 摄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周锐)中国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7日在此间表示,2011年中国控制通货膨胀任务艰巨,在这种情况下,他建议,应把工资和CPI挂钩,让居民收入跟上物价上涨。

“财富百人协会”7日在北京召开年会。成思危在会议上对中国2011年的经济形势作出了分析。

成思危表示,中国稳定价格总水平的诸多努力将逐渐显现出效果,但控制通货膨胀目前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

一方面,通货膨胀本身有惯性,而输入性通胀压力未来又会逐渐加大;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目前不可能收得太紧。

成思危解释说,从经济发展角度讲,2009年,中国上马了大量项目,如果现在收得过紧,一些项目会面临“烂尾”风险。

从货币政策的调控手段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余地目前已较为有限,每次提高0.5%所能冻结的流动性并不太多。加息虽势在必行,但当前,提高利率会加大热钱涌入压力,同样达不到缩减流动性的目标。

成思危表示,“抑通胀”虽面临挑战,但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稳定在9%问题不大。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投资在GDP中的占比今年将有所降低,消费会逐渐成为主角。

成思危强调,要让居民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中国“十二五”时期必须做好三件事情:让人民群众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把工资和CPI挂钩;提高居民劳动报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