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全国之首 今年已成交17.2万套

2010年12月28日09: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住宅成交量 北京二手房 二手房市场 一手住宅 交易量 存量房 砝码 2010年 一手房 住宅市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和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北京2010年二手住宅成交量已达17.2万套,而同期上海仅为14.5万套。这也是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首次超越上海,居全国之首。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介绍,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都供不应求。但在二手房年销售总量方面,北京始终没有其他城市多。去年,北京和上海的二手房年销量均突破20万套,分别达21.4万套和29.8万套。今年,在房产新政的影响下,两城市二手房年销量均跌入20万套以内,但北京超越了上海,成为全国第一。

“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实现赶超上海的过程,是一个渐进的、经历长时间积累的过程,绝非偶然现象。”胡景晖说,首先北京机关单位多、企业总部多、高校部队多,原来的福利分房形成的存量房数量大,加上过去20多年的商品房集中建设,形成了500万套存量房的蓄水池,潜在房源量大。近几年,首都经济高速增长,周边卫星城、新区开发建设迅猛,城市常住人口增加,需求十分旺盛。

有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北京一手住宅供应为7.4万套,同比下降7.3%,供应缩减使得部分一手住宅需求转移至二手住宅市场,导致二手住宅成交量明显增加,为实现超越增添了“砝码”。(记者翟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