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物价上涨预期增强 54.1%认为仍将上升

2010年12月28日09: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理财产品 物价上涨 居民储蓄 物价水平 加息方案 北京居民 通胀 收藏品 适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央行:北京居民物价上涨预期增强

央行问卷调查显示,54.1%居民认为物价仍将“上升”,物价满意指数创调查以来新低

昨天,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北京储户问卷结果显示,四季度北京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8,创调查以来新低,66.2%的受调查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升4.3个百分点;认为“可以接受”的居民比例为31.6%,较上季降5.5个百分点。

居民物价上涨预期增强

调查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有所增强,其中,过半数(54.1%)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上升”,较上季上升9.7个百分点。通胀预期是人们估计到通胀要来,预先打算做好准备要避免通胀给自己造成损害,如果通胀预期管理、控制得好,稳定预期,那么并不会引发真正的通胀。

平安证券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马上就要迚入消费旺季,同时在翘尾因素的影响下,明年上半年的物价水平有可能持续在较高位置运行。因此,加息、央票发行和存款准备金率三项货币政策工具的交替实施,可能将会在明年上半年表现得较为明显和集中。

为了抑制通胀,央行26日起加息0.2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二次加息。

收藏品投资意愿增强

在连续11个月的持续负利率情况下,居民储蓄意愿逐渐减弱,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30.4%,较上季下降11.3个百分点。46.9%的居民认为“更多投资”最合算,较上季增加5.1个百分点。

从投资选择上看,居民对基金与理财产品的投资热情不减,认为投资“基金和理财产品”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32.8%,已连续5个季度位居第一;认为投资“股票”最合算的居民比例达29.4%,较上季上升6.8个百分点。此外,居民对收藏品的偏好有所增强,认为投资“收藏品”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4.6%,较上季提高2.2个百分点。

同时,受10月央行加息影响,居民对利率适度的感受有所上升,认为存款利率“低”的居民比例为57.5%,较上季下降12.9个百分点;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比例为40.6%,较上季上升11.4个百分点。

央行年内两次加息,且加息方案中存款利率上调的幅度大于贷款利率。专家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稳定储户心态、缓解社会通胀预期的作用,将引导居民储蓄逐步回流。

- 相关新闻

央行:把稳定价格

放在更突出位置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昨天公布的第四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内容强调,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但同时也指出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及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

会议认为,明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恢复增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回归,实现合理适度增长。”央行表示。

宏源证券分析师李伟杰认为,央行几天间隔内两次提准提息会产生强大心理震撼,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直接回收流动性,加息是理顺资金的价格体系,中期看应当会对通货膨胀和实体经济增长产生压制。但一方面政策有时滞,另一方面量级上看流动性拐点仍然未到。 (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 刘兰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