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GDP首次超过上海浦东

2010年12月28日09: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响螺湾 保税港区 天津滨海新区 7+1 十大战役 2009年 炼油 第一财经日报 南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天津滨海新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常被外界拿来比较,这次滨海新区在经济规模上超越了浦东。

国家发改委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浦东新区GDP总量分别为2231.28亿和2226.63亿元,滨海超出浦东近5亿元。而前三季度,这个差距被拉大到了200亿元。这也恰好是去年浦东新区GDP超过滨海新区的数字。2009年,滨海新区GDP总量为3800亿元,浦东是4000亿元。

滨海“十大战役”疾走

滨海新区一家骨干企业的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主要靠资源和项目带动,“大乙烯、大炼油,都是国家项目,政策摆得很多。”在GDP的表现上主要是投资拉动,这些都是决定性因素。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规划处则认为,滨海新区有2700多平方公里可供开发,而浦东算上南汇区也不过1000平方公里面积。这也是浦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后劲乏力的一个原因。

而对于浦东,目前正处于痛苦的转型期,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杨周彝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增速下降甚至原地踏步,都是正常的。

大投入无疑是滨海新区在经济增速赛跑中胜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继2009年启动375项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后,2010年初,滨海新区计划共安排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55项,总投资9598亿元。

去年下半年,滨海新区全面打响“十大战役”,项目遍及整个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涉及总投资1.5万亿元人民币,包括加快滨海新区核心区建设、加快响螺湾和于家堡中心商务区建设、加快东疆保税港区及其综合配套服务区建设等。

除了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接踵落户滨海新区,也在助推当地经济起飞。

今年,空客天津总装线已实现月产两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国内首只航空产业基金落户在滨海,这里已经聚集了20多家航空航天企业,正成为我国重要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

在南港工业区,中国石油(南港)100万立方米原油商业储备库项目日前竣工,总投资9.8亿元。除该项目外,中石油集团今年还在滨海新区投资了中俄东方炼油、中石油天津天然气管道、中石油工程公司天津项目执行中心等一批项目。

滨海新区的大投入直接体现在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数据上。今年1至11月,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60.94亿元,增长38.5%,超过了前三季度35.7%的增速近3个百分点。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