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贵铁路开工 2015年成都至贵阳仅需2.5小时

2010年12月27日11: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成贵 铁路项目 开工 成绵乐 高速通道 城际铁路 动车组 通车 兴文县 设计时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继成渝客专、成西铁路、成雅铁路开工之后,今年内我省又一重大铁路项目成贵铁路于昨日上午在宜宾宣布开工建设。据悉,成贵铁路西接成绵乐城际新建线路,全长51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13个车站,将跨越云贵川三省,预计2015年建成。该铁路通车后,成都至贵阳的时间可由现在的11个半小时缩短为2个半小时,节约9个小时的行程。

截弯取直成贵“缩”地121公里

全线设13站跨三省

记者了解到,成贵铁路由铁道部与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共同出资建设,西边将与成绵乐城际铁路并线一段。新建线路起自成绵乐城际铁路乐山西站,从乐山市向东经乐山市的犍为县、宜宾市屏山县、翠屏区、长宁县、兴文县,云南省的威信县、镇雄县,贵州市的毕节市、大方县、黔西县,东至贵阳市,线路跨越了云、贵、川三省,经过了5个地市州、18个区县。

新建的成贵铁路全线共设13个站,为乐山、犍为、屏山、宜宾东、长宁、兴文、威信、镇雄、毕节、大方、黔西、白云、贵阳东。据悉,该项目预计总投资744.6亿元,建设工期5年,2015年可建成通车。

采用和谐号动车组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该线路列车运行时速250公里,基础设施预留进一步发展条件,预留有提速至时速350公里的条件。

在目前成都到贵阳的列车中,T8897/T8900次空调特快列车运行最快,全程耗时为11小时23分钟,从地图上来看,这条线路相当于走了一个“弓”字,运行线路为772公里。相比之下,新建的成贵铁路则是“截弯取直”,新建线路全长519公里,加上成都至乐山段,总长度651公里,距离缩短了121公里。

此外,根据规划,今后成贵铁路将运行CRH和谐号动车组,按照时速250公里计算,2.5小时就可以到达贵阳,这比现在火车运行时间节约了9个小时左右。

前往珠三角只需6小时

此外,该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成都南下出川最快捷的一条“高速通道”。目前,成都到广州、贵阳、南宁等地只能迂回到达,成贵铁路则将成为除成昆线外的第二条南通道。今后,成都市民坐火车经成绵乐城际铁路,转上成贵铁路后,再通过贵广快速铁路前往广州则只需要6个小时,而目前从成都坐火车前往广州最快也需要30多个小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