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利铁路首座高风险隧道贯通 仅用2年时间(图)

2010年12月27日11: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铁路全长 隧道施工 首座 高风险 中铁五局 隧道超前地质预报作业指南 施工地质 溶洞 顺层 超前预报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说明:建设者们在齐耀山余家隧道内庆祝隧道贯通。

被铁道部列为渝利铁路五大高风险隧道之一的齐耀山余家隧道26日顺利贯通,相比同样穿过齐耀山的宜万铁路齐耀山隧道历时6年的施工时间,余家隧道全线贯通仅耗费2年时间。

渝(重庆)利(湖北利川)铁路全长244公里,桥隧长度占正线长度的79.2%,设计行车速度为200公里/小时,该线是沪汉蓉快速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渝地区与华东、华中及华南客货交流的便捷通道。

中国中铁五局承担了渝利铁路41.626公里长的施工任务,共有桥梁20座,隧道8座,其中,余家隧道全长3491米,位于湖北省利川市汪营镇,穿过齐耀山脉,最大埋深364米,施工地质中有断层、顺层偏压、煤层、瓦斯、暗河等不良地质,施工中遇到的大大小小溶洞有50多个,这些溶洞就像地下迷宫,四通八达,被铁道部列为渝利铁路全线五大高风险隧道之一。

施工中,余家隧道的地质状况引起了专家们的高度重视,多个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地质学专家、隧道工程专家先后奔赴施工现场,为工程施工诊断把脉。施工的中铁五局四公司项目部成立了“岩溶隧道风险管理”科研项目小组,制定了《余家隧道突水(泥)专项安全施工方案》、《隧道超前地质预报作业指南》等技术保障措施,确保隧道施工风险可控。

为了确保工程进度,中铁五局投入600多万元从日本购置了RPD—150C多功能钻机,运用了TSP超前地质预报、超声波探测、地质雷达、地震波探测、红外线探测等预测设备和技术,并在超前预报探测中采取长距离探测与近距离探测相结合方式,确保风险可控。

面对高风险隧道,中铁五局四公司参建职工迎难而上,组建技术攻关小组,以科技为依靠,强化现场标准化管理,加强质量安全工作,最终比预定工期提前半年顺利贯通隧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