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季北京居民物价满意度创新低 对物价回落信心不足

2010年12月27日09: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存贷款基准利率 理财产品 居民储蓄 物价水平 北京居民 购买汽车 加息 利率水平 满意指数 满意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央行营管部昨日公布的本市第四季度1400户城镇储户调查显示,居民对当前物价满意度继续下降,创调查以来的新低。同时,大部分被调查者对明年物价回落的信心不足,54.1%的居民认为未来三个月物价将持续爬升。

调查显示,第四季度本市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8,较上季下降1.6点。其中,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的居民比例为66.2%,较上季上升4.3个百分点;认为“可以接受”的居民比例为31.6%,较上季下降5.5个百分点。

在对消费品持续“看涨”的情绪下,居民投资、消费意愿双双走强,储蓄意愿有所减弱。调查显示,认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投资”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46.9%,较上季增加5.1个百分点。从投资选择上看,居民对基金与理财产品的投资热情不减,认为投资“基金和理财产品”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32.8%,已连续5个季度位居第一。此外,居民对收藏品的偏好也有所增强。

而从未来消费选择看,居民大额消费意愿、购车意愿双双走强,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大额商品”和准备“购买汽车”的居民比例分别为34.4%和17.9%,较上季分别上升5.5个、2.9个百分点。

同时,居民储蓄意愿有所减弱,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30.4%,较上季下降11.3个百分点。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本月25日央行刚刚宣布的加息政策将对居民储蓄意愿带来一定影响。

算上本次加息在内,今年第四季度,央行已经两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上浮了0.5个百分点。记者沈衍琪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