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调降明年外贸增速 预估2011年内将荆棘密布

2010年12月24日09: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务部 外贸增长 外贸进出口 国际金融报 中国创造 中印关系 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 国际金融危机 经济体 经济增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或成为阻碍中国明年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商务部昨日预计,中国明年进出口增长10%,这比2010年30%的增长整整下调了20%。专家认为,明年中国对外贸易之路并不会太顺畅,增长10%仍然是乐观的预计。

2010完美收官

“过去5年中国外贸经历了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但进出口仍然实现了高速增长。”陈德铭透露,今年全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将达2.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约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1%。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一大商品出口国和世界第二大商品进口国。

“外贸增长30%主要是因为下半年进出口同时反弹,而去年进出口增长基数又很低。”商务部贸易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除了进出口数据“全线飘红”,中国进出口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明年商务部将继续把扩大消费作为工作重点,在稳定出口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扩大进口,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昨日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实施机电产品进口促进战略,适时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装备制造业等进口重点支持领域给予一定关税减免。

2011不容乐观

在2010年中国外贸工作完美收官的同时,商务部也意识到了明年工作的艰巨——将来年外贸增长调至10%实属罕见。“201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预期增长10%左右,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0%左右。”商务部贸易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昨日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透露。

“明年既要看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带来的积极变化和继续推进科学发展的有利条件,又要充分认识到内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陈德铭表示,明年国内外形势仍然极其复杂,世界经济增长向良性循环转变还面临不少挑战。

在梅新育看来,“不少挑战”主要来自三方面:欧债危机、国际原材料上涨和新兴经济体贸易保护。他甚至认为,增长10%仍然是乐观的预计,“如果剔除美国量化货币宽松政策对全球货币供应量的影响,中国明年实际外贸增速能否实现10%的增长还是个未知数。”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有望继续恢复增长,但由于私人部门需求不振,刺激政策支撑力度和有效性减弱,主权债务和金融体系风险远未消除,世界经济增速可能有所放缓,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梅新育说。

“中国经济明年还将持续增长,但更大的风险来自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梅新育向记者打了个比喻称,目前中印关系就像战国时期的周瑜和诸葛亮,基于争夺国际市场的考虑,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与中国未来在贸易方面的摩擦会增多,中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也将放缓。“反而欧美国家将出于经济增长的考虑较少地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