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支持央企“产融结合” 鼓励央企整体上市

2010年12月24日09: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融结合 国资委 整体上市 联合重组 并购重组 投资者 国民经济命脉 浦发 战略协同 主业资产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资委主任王勇23日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指出,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探索“产融结合”。国资委相关部门人士认为,国资委首次明确支持,意味着当前推行“产融结合”的条件已经成熟。

“产融结合”是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通过股权融合等多种方式形成的结合与互动。从亚洲金融危机后明令禁止,到前几年默许,再到此次明确支持,国家对是否鼓励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的政策出现了转变。在退出房地产、酒店等三产业务后,金融业有望成央企可以选择的对象。

实际上,有许多企业在没有政策明确支持的情况下仍然在探索以参股、投资、战略投资等多种形式与银行等金融企业合作。一旦政策明确,类似于中国移动参股浦发的案例将越来越多。

王勇指出,明年将把推进联合重组、央企整体上市作为国资委着力抓好的工作。

同日,中国高新集团整体并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央企业减少至121家。

值得注意的是,王勇提出,明年将继续推进央企联合重组,将按照战略协同、资源配置有效的原则,规范推进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并购重组。这是国资委今年首次提出央企跨所有制并购重组。

在央企改革方面,王勇指出,明年将鼓励央企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主业资产已整体上市的,通过多种途径实施集团层面整体上市;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必须采取国有独资形式的企业,要进行整体上市;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央企,要积极引进各类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

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万亿,同比增长34.7%;实现净利润8022.66亿元,同比增长50.1%。截至11月底,央企资产总额达到23.9万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