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亮相国资委年会:25万亿资产怎么管?

2010年12月24日09: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资委 整体上市 五大战略 王勇 尾巴 国新 施政纲领 第一财经日报 中央企业负责人 改革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汪时锋

由于国新公司成立后并未公布整合名单,国资委曾提出的3~5年内将中央企业数量减少至80~100家的目标有无变化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

“中央给我们定的目标和方向我们不变。”在昨日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如是回应。

要数量更要质量

2006年以来,每年国资委属下都有10家左右规模较小的企业并入大型优势企业。但到了今年8月,按原定计划和时限,年底前还需要完成20多家这类企业的重组,远超过往年重组企业的数量。

央企整合的数量和时间存在矛盾,但整合的数量和质量之间的矛盾也需解决。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国资委一位领导调研了一系列央企整合案例后就曾感叹到:“两个央企的整合绝对不能简单做成两个央企总部的整合。”

昨日的央企负责人会议后,王勇向媒体明确表态,“数量,它不是决定因素”, “调整结构,企业就要有进有退,有多有少,这要根据我们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要符合中央宏观调控的目标,让企业发展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在质量和效益上中央企业应该起到应起的引领、主导作用。”

在国新公司成立之后,国资委相关人士曾表示:“具体工作的进度服从于实际工作的需要,首先要保证重组的质量和效果、确保企业的稳定,条件成熟一家重组一家,直至实现中央企业布局结构的优化。”

究竟如何“成熟一家重组一家”,国资委昨日提出的要求是:按照战略协同、资源配置有效的原则,规范推进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并购重组。

在重组的目的和范围上,王勇会后接受采访时说:“进一步和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加强整合和合作,采取多种方式来促进我们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