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水利发展首成中央三农文件主题

2010年12月23日13: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水利改革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李国祥 水利建设 水利设施建设 惠农政策 水利发展 发展水利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漫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闭幕,定调明年“三农”首要任务为稳定粮食生产

据新华社电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系统总结了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科学谋划“十二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重点研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问题,全面部署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

南都讯 见习记者 陈佳 发自北京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明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在21日至22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作了部署。

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讨论稿)》。权威专家表示,这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第一次从全局的高度全面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将其列入第二年中央农村工作的重点,水利建设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水利首次成为会议主题

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的文件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讨论稿)》。

2004年至2010年,中央连续七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从2003年以来,每年年末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将讨论来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2009年的中央农村会议讨论的主题是“统筹城乡,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2008年讨论的则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2007年讨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2006年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05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04年为“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03年的主题是“增加农民收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对南都记者表示,七年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的文件都是来年发表的中央一号文件。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水利建设提到如此高度,在历史上前所未有。他透露说,选择将水利设施建设作为明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经过多方讨论,才得以在中央农村会议上确定下来。

李国祥表示,过去每年都会提水利建设,但只是作为文件里重要的内容项。将水利设施建设如此具体的问题单独地作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文件的标题,实属首次。李国祥认为,这是基于我国当前自然灾害频发和农产品供给不稳的现状作出的“最迫切”、“最有效”的决策。

李国祥认为,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水平并没有得到提高。而目前,我国自然灾害频发,而大量的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亟需提高抵御自然灾害、保供给的能力,探索水利设施的建设、管理和有效利用就显得迫在眉睫。(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谈到发展水利建设的途径,李国祥认为,主要是要靠中央政府和地方加大对农田水利设施的财政投入,并且建立合理的管理体制,村委会等农民自治组织实施行之有效的水利管护措施。同时,可以寻找适当的途径引导农民建设水利设施,例如调整农业用水的价格,既能使农民得到实惠,又能促进节约用水。

“稳粮”是首要任务

会议提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是明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确保稳住粮食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

据国家统计局12月3日公布的《关于2010年粮食产量的公告》显示,2010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09872千公顷,距上年仅扩大886千公顷,而前六年粮食种植面积增幅均在70万公顷以上,例如2009年的增幅就达到217万公顷。

李国祥表示,学界一般认为的粮食播种面积,就是1亿公顷左右。目前粮食播种的面积,已经接近增长极限。目前所谓的“扩大”,大部分是将过去未报的“黑地”补报上来。

统计局数据表示,201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54641万吨。李国祥则认为,全国的粮食需求量接近6亿吨,粮食的供求关系依然偏紧,尚靠进口满足。因此在自然灾害频发的年份,粮食对于国际市场依赖程度较高,粮食生产安全就会大受影响。

李国祥表示,耕地的减少与城镇化、工业化息息相关,不可逆转。目前用最严格的手段确保耕地的红线,但是粮食的增产,在耕地拓展有限的情况下,必须努力提高单产。

降低集贸市场摊位费

会议将“改善农产品流通和市场调控,努力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列入明年的重要任务,并提出要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加快形成流通成本低、运行效率高的农产品营销网络。规范和降低集贸市场摊位费和超市进场费。强化农产品市场监管,规范粮棉油糖等主要农产品收购秩序,严厉查处发布虚假信息、恶意炒作、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努力稳定农产品市场。

李国祥表示,会议中的政策主要就是着眼于如何整顿农产品市场,背景就是游资对于农产品价格的炒作。这主要是针对农产品价格上涨这样的背景。

今年7月以来,物价以惊人的速度上涨。至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 PI)已同比上涨5.1%。根据统计局的数据,11月份粮食价格就上涨了14.7%。

李国祥认为,农产品价格不单纯属于农村工作。农产品涨价有合理的部分,但也有一些不合理的暴涨。现在农产品价格上涨中有很多是非合理因素造成的,主要是游资利用供需失衡,囤积居奇、疯狂炒作、哄抬价格。此外,发布虚假信息,减少库存的现象也时常发生。

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大兴水利强基础,狠抓生产保供给,力促增收惠民生,着眼统筹添活力。

重点任务:

●继续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

●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大力改善农产品流通和市场调控,努力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

●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建设,强化农业发展基础支撑。

●着力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深入推进农村改革,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