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将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

2010年12月23日10: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稳定发展 粮食产量 菜篮子 粮食生产 惠农政策 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业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王彤)今天闭幕的全国农业工作会为明年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定调。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农业工作会上指出,2011年,农业工作要发展生产保供给,立足抗灾夺丰收,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全力夺取全年好收成。

2010年,“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超过预期,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了重要支撑。粮食连续第7年增产,总产达1092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菜篮子”产品稳定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农业工作会上指出,2011年,农业工作要发展生产保供给,立足抗灾夺丰收,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发展,促进主要农产品总量和结构平衡,保障市场有效供给,促进物价总水平稳定;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继续促使农民收入有较快增长;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市场风险防范,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卫生安全、农业生产安全;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做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调动地方和农民积极性的体制机制。

韩长赋指出,明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难度加大,保持农产品总量与结构平衡难度加大,保持农产品市场价格稳定的难度加大,农民持续较快增收难度加大。此外,保障明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难度也很大。

据了解,明年农业部将狠抓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努力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稳定发展“菜篮子”产品生产,更加有效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继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和农业对外开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