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明年经济不要抱有两位数增长的希望

2010年12月23日09: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两位 夏斌 经济增长 经济稳定 物价上涨 经济政策 紧 准备金率 贷款增速 央行货币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浪财经讯 12月22日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在西南财经大学演讲时表示,针对明年经济政策问题,明年各地政府对经济增长应该不要抱有两位数以上增长的希望;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对中国经济压力太大,中国经济接受不了。

“明年“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很难说美国明年6月底如果解决不了高达9.1%的失业率,美国2011年6月底以后难免会采取第三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样的话对全球经济压力巨大”夏斌认为,面对这种状况,各地政府对明年经济增长应该不要抱有太大希望,不要抱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的希望,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对中国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太大。“这一方面我们应该有着清醒的认识,经济增长再有11%-12%的速度,中国经济接受不了”。

不过,夏斌同时表示,目前不让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确实很难,他透露说,有关领导介绍,今年目前各省、自治区上报的明年规划或计划有十四、五个省份经济增长计划都是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如果汇总到全国的话,按照这样的规模和速度,明年控制就控制不住”。

针对央行连续6次上调准备金率和明年稳健的货币政策问题,夏斌认为,上调准备金率不是收紧银根,只是对冲不该有的流动性。至于明年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他认为,这只是货币供应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一致性保持合理的货币供应量的要求;货币政策由“宽松”到“稳健”;只是相对于“今年”的“松”,明年是相对的“紧”,是一种合理的“紧”。

关于明年信贷规模的问题,他仍坚持以往的观点。他认为明年的贷款增速将回归正常,信贷目标的增长率大约在15%左右,如果按照今年7.5万亿的信贷投放目标,到2010年末,人民币信贷余额将达到47.47万亿元,增长15%意味着明年新增信贷7.1万亿。

关于目前物价上涨问题,他认为,主要是劳动成本提升、市场投机炒作和输入性问题三方面因素造成的,首先,当前农民工劳动转移要求工资提升以及农产品价格上涨使物价上涨具有一定客观性;此外还有市场上盛行投机炒作风气以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造成输入性成本的影响。

他还解释到,物价问题从根本上说就是货币问题,“目前物价上涨其实是2010年市场上货币太多了”。目前社会上流行的“量化宽松”貌似是专有的、很科学的名词,量化宽松政策其实就是滥发货币政策,造成全球性物价上涨,却在这糊弄中国老百姓。(永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