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美经济增长有望领跑 宽松政策显触顶信号

2010年12月21日09: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国经济 经济增长 Robeco Dwight 美股 美联储 美国国债 房屋 股票 资产管理公司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记者 王宙洁 ○编辑朱贤佳

谁将成为2011年的赢家?一个可能的选项是美国。两家经济研究机构17日分别发表经济指标称,随着年末临近,美国经济正聚集动能,市场对该国2011年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正在升温。而此前纷纷对美国经济复苏发出警告的分析人士也开始看多美国经济明年的增长。

经济数据频频报喜

据美国经济咨商会,11月美国经济领先指标劲升1.1%,创3月以来的最大升幅,连续第五个月上涨。此外,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17日表示,其衡量未来经济增长的指标升至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美联储将自身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至前所未有的2.39万亿美元,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后,美国本月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传递出乐观迹象,其中包括该国的零售额增长,消费者信心增强,工业产出也大幅上涨。加上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人达成了减税协议,这被视为经济复苏的一大利好,经济学家对明年的展望也越发乐观。

作为对比,欧洲却依然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困扰。投资者对债台高筑的欧元区国家的信用状况深感不安,这将使部分国家在2011年上半年融资偿还贷款遇到困难。而新兴市场国家则苦于打压不断高涨的通货膨胀率,股票资金不断涌入不但可能使股票估值到达泡沫水准,而且这些资金也可能对长期回报率抱有不切实际的预期。

“新的新常态让美国看来相当不错,”高盛资产管理公司驻伦敦董事长吉姆·奥尼尔指出,这促使投资人对美国另眼相看。他同时表示,这“提出了在所谓的新兴市场及美国之间资本配置的问题。”

汤森路透对超过70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2011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为2.7%,高于11月调查预估的2.3%。

长债收益率差预示政策触顶

据彭博资讯的数据,上周10年和30年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收窄至1.05个百分点,而11月10日还报1.60个百分点,这成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快收缩速度。与此同时,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10年期及以上的美国国债本月迄今下跌4.64%,将2010年的涨幅缩小至8.37%。

收益率曲线趋于扁平,通常预示着美联储为刺激经济增长所持采取的降息措施即将终止。花旗集团负责经济和市场分析业务的董事总经理蒂芬·威亭表示,10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达到顶点,标志着宽松政策周期的终结。他说,这是美国经济复苏和增长预期好转的表现之一。

彭博对美国经济的观点是:较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差表明,美联储的二次量化宽松措施或为最后一招,美联储持续两年之久的宽松政策有望止步。

贝莱德公司驻纽约的首席股票策略师罗伯特·道尔也表示,经济逐渐改善,加上国会通过减税协议,强化了投资者在资产组合中加码美股的立场。他认为,2011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将涨至1350点左右,该点位比17日收盘价高出约8.5%。

资产管理公司Robeco则表示,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11年可能突破1500点,这意味着明年美国股市将较目前水准上涨约21%。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迄今已经上涨11%。

两大市场仍存隐患

不过,也有人认为,房屋市场疲弱且就业前景黯淡,将给经济构成重大风险。本周即将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可能让投资者清醒。美国爆发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就始于房屋市场。

由于投资者对经济将强劲复苏的预期在升温,加上担心延长减税的议案获得通过之后预算赤字可能膨胀,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经出现上升。对于美联储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投资者纷纷采取获利了结战略。尽管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回调,但Dwight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德里克·沃尔夫表示,“此番回弹可能还会持续几天,不过我认为这不会有效扭转较长期趋势。”

而国债收益率的上扬也将直接推动抵押贷款利率大幅走高。这将令人担忧,仍然处境不佳的房屋市场可能进一步恶化。

海外媒体预测,定于当地时间22日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报告将显示,11月美国成屋销售增长约30万户,年率为471万户。这将显示房屋市场进一步脱离夏季触及的15年低点,但仍远低于2005年创下的逾700万户的纪录高位。

“美国经济在2010年末显露一些生机,”美国经济咨商会的分析师肯·哥德斯汀表示,“数据预示经济在冬季缓慢增长之后,将温和加速。再往远一些看,中期可能面临的障碍包括房屋市场和就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