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行业运行报告(2010年1-8月)

2010年12月17日16: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化工行业 运行报告 化工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24行业分析报告与预测(07年1月-2010年7月)

一.行业运行情况

1.行业保持向好趋势,结构调整加速进行

二季度以来,化工行业受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较为明显,为保证“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各地在限产方面加大执行力度,化工生产的增长速度明显下降。201018月,化工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其中8月份增长12.2%,比上月放慢0.4个百分点,月度增速持续放缓。

化工产品市场需求总体上保持增长,但部分产品产能利用不足,供大于求的过剩状况依然持续,8月份纯碱产量和化肥产量分别下降2.6%4%

从行业运行趋势来判断,化工行业目前的特点是“运行良好、加速转变”。一方面,化工产品的下游需求依然强劲,行业发展环境仍处于有利时期,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另一方面,行业的增长模式和增长动力也处于由粗放向集约的关键过渡时期,原有的一些产品产能过剩问题日渐突出,行业生产的环保成本也在加速上升。

 

20108月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产量

 

8月产品产量

(单位:万吨)

同期比

(%)

18月产品产量

(单位:万吨)

同期比

(%)

纯碱

160

2.6

1386

11.4

烧碱

170

8.3

1382

17.1

乙烯

138

48.28

925

39.9

化肥(氮磷钾)

550

4

4411

4.4

农药原药

20

20.5

178

19.7

2.主要化工产品价格持续下降

化工产品价格水平持续回落。8月份,重点监测的化工产品中,多数产品价格环比上月继续下降。烧碱(片碱)平均价格为2000/吨,比上月下降100/吨,同比下降20.3%;纯碱1500/吨,比上月下降80/吨,同比上涨33.9%。尿素1650/吨,比上月下降20/吨,同比上涨3.1%;国产磷酸二胺2880/吨,比上月上涨20/吨,同比上涨17.1%

今年以来化工产品价格与宏观经济增长的同步性较为明显。14月份受工业生产加速恢复的影响,主要化工产品价格上升较快,带动了行业效益的总体改善。58月,受国家主动实施宏观调控的影响,增长结构有所变化,工业增速下降比较明显,由此带动化工产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但仍比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三、四季度,受产能过剩问题的制约,化工产品价格将呈现总体平稳、小幅波动的走势。一方面,宏观经济运行平稳,下游需求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国内主要化工产品库存仍处于历史高位,国际市场化工产品价格低位运行,从而对化工产品价格的走高形成制约。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