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车船税旨在鼓励或引导纳税人拥有节能汽车

2010年12月17日15: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节能环保型汽车 车船税 汽车排放 汽车行业 节能技术 中央财经大学 污染源 汽车税 购置税 小排量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网12月17日讯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高萍今日在做客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车船税法草案的相关问题”网民交流活动时表示,车船税法草案中提出“对节约能源和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旨在通过减轻节能和使用新能源车船在保有环节负担,鼓励或者引导纳税人拥有节能环保型汽车。

高萍说,汽车产业属于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的产业,汽车排放也是环境污染较大的污染源。重视汽车的节能环保问题对于减少污染,促进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萍说,目前,很多国家都很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予税收优惠和补贴政策。有的给予增值税、消费税或购置税减免,有的减免每年征收的汽车税,有的多项税收减免并用。我国现在的汽车税制主要以发动机的排量为依据设计不同的税收负担,容易导致生产商一味追求小排量而不致力于提高节能技术。(德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