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适当放宽资本流出和升值应对通胀

2010年12月13日15: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樊纲 通胀 资本流出 流动性过剩 资本流入 资本管制 通货膨胀 人民币升值 货币政策 过度投资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消息,今日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上海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没有全面过热趋势,因此货币政策不必全面紧缩;但可以通过适当放宽资本流出和加大人民币升值力度等措施来应对通货膨胀。

樊纲是在2010中国经济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樊纲指出,尽管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大大超出预期,但由于中国经济并没有加速增长,因此也不存在全面过热的趋势。

樊纲还认为,流动性过剩及食品价格上涨确实存在,但是由于货币政策实际是在今年年初已经开始收紧,另外今年是中国连续第七年粮食大丰收,肉蛋供应基本稳定等因素,综合考虑这意味着通货膨胀压力并不像2006-2008年间那样大。

樊纲提出,在资本管制上可以进行一些调整,鼓励个人和企业持有外币和使用外币到境外购买资产,适当放宽资本流入。另外,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下,适当加大人民币升值力度,以调整国内外市场价格体系,抵消外部输入型通胀影响。同时,防止国内过度投资。

樊纲的提议得到了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的相应。后者也在会上指出,人民币适当升值是必要的,而企业和居民对海外投资的需求也正待迅速释放。(洁琳 发自上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