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通胀: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2010年12月07日09: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宏观调控 货币政策 通胀压力 通货膨胀 CPI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创新高,生活必需品价格逐月攀升,相关调控措施密集出台。结合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定调,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在通胀压力逐渐显现的背景下,防通胀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仅能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同时也把通胀控制在可承受的水平。

自2月份以来,中国开始处于负利率水平,尤其是7月份开始,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开始出现较快上涨,CPI涨幅已触及3%左右的“警戒线”,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加剧,10月份CPI同比增长4.4%,创25个月以来新高。

针对这些情况,有关部门果断出台一系列旨在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其密集程度为近年来所少有。具体到央行10月20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之后发改委连续发文强调稳定物价。

针对决策层在短期内的频频出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国内在大力调整物价水平,但国际价格上涨,再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全球物价上涨,通货膨胀预期并没有减弱。该人士表示,控制通货膨胀要注意方法,要既能保持就业也能稳定物价,实现最优均衡,需要增加货币供给弹性,优化经济结构。

而面对沉重的通胀压力,多家券商预测刚结束的11月份的CPI或将达到5%左右。分析人士表示,管控通胀是决策者当前的要务之一。加息、上调准备金率、增加农产品供应、打击投机、必要时价格干预、水电气调价方案暂搁等等,政府措施已经总动员,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持续。

按惯例,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举行,为来年政府施政拨弦定调。渣打银行宏观分析师严瑾认为,2011年货币政策会回归常态,信贷规模收缩至6-7万亿元,但央行仍会比较谨慎调控。同时预计将来经济增长目标会逐渐淡化,因为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牺牲了其他方面,如CPI上涨、资产价格泡沫化。她表示,明年的调控目标会重点控制通货膨胀,不排除宏观调控以控制通货膨胀为主基调。2011年宏观调控基调肯定会变,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许会容忍GDP低于过去的快速增长,而控制通胀会被提出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召开会议,对2011年经济工作会议作出最新部署。会议指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这是2008年11月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出货币政策“适度宽松”后,首次回归“稳健”。

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是紧缩的货币政策,是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同时把通胀控制在可承受的水平中间的一个稳健政策。

她表示,在通胀压力逐渐显现的背景下,防通胀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稳健的经济政策更有利于明年经济增长的质量性和持续性。(傅苏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