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政策四大新信号

2010年12月07日09: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政治局会议 经济工作 财政政策 宏观经济 扩大内需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共中央政治局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1年经济工作。在世界经济仍面临不确定性、国内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等背景下,明年中国经济政策何去何从,备受瞩目。

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随后召开。透过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的经济政策新信号,我们可以判断出明年中国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

“转方式”:

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最大课题

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课题。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要开好局必须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摆在突出位置。”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指出,明年要着眼于扩大内需,要更加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要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

统筹当前和长远,成为政策考量的重点。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既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切实推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化解潜在风险,为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发挥好政府投资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促进社会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专家们普遍认为,这些都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夯实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

“一松一稳”:

财政货币政策重新组合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组合,体现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这是继1998年我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转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后,再现“一松一稳”的调控组合。

在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前提下,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财政政策有很大的“用武之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