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宏观经济及政策前瞻:最紧迫的和最重要的

2010年12月07日09: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政策 宏观经济政策 财政政策 警戒线 CPI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为2011年的经济工作“定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根据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随后即将召开。这个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将成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

“松财政”+“稳货币”前景明朗利好股市

12月3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基本已经定下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基调,即:“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根据以往惯例,这也将成为明年两会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稳健”基本定调。而货币政策走向的明朗也给股市吃下一颗“定心丸”。

中信证券策略报告分析,“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表述上已经是方向上的偏紧,预计防通胀将是经济工作会议的讨论重点。而中金研究员分析表示,此次对“控通胀”的着墨并不多,并且是与其他多个政策目标一起提及。这种提法可能预示着2011年货币政策不大可能大幅紧缩,特别是多次大幅加息的可能性较小。预计2011年的M2目标增速将在16%左右,与金融危机前平均水平相仿。

防通胀: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自2月份以来,中国开始处于负利率水平,尤其是7月份开始,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开始出现较快上涨,CPI涨幅已触及3%左右的“警戒线”,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加剧,10月份CPI同比增长4.4%,创25个月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在通胀压力逐渐显现的背景下,防通胀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仅能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同时也把通胀控制在可承受的水平。

扩内需、城镇化:宏观经济两大发动机

目前持续攀高的CPI不断挑战中国经济的神经,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是我国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但此刻面临的国际大背景则是,全球经济虽然有回暖迹象,但欧元区主权债危机却有蔓延趋势,这就决定了我国明年的经济工作在防通胀的同时,也需要围绕扩大内需、产业升级、加快城镇化建设和科技创新来展开。

中国经济六大“两难”

管理通胀预期、防止资产价格泡沫与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两难。财政扩张、经济结构调整与保持经济增长速度两难。汇率升值与增加就业、保持工业竞争力的两难。收入分配、扩大内需与提高经济效率的两难。结构调整、节能减排与稳定通胀的两难。发展农业与城市化、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两难。

明年经济政策四大新信号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组合,体现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这是继1998年我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转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后,再现“一松一稳”的调控组合。在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前提下,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财政政策有很大的“用武之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