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调控应继续加码 2011年稳增长防通胀

2010年12月03日16: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货膨胀 通胀目标 调控效果 调控措施 存贷款基准利率 CPI 通胀压力 调控力度 货币政策 2010年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俊英针对近日来决策层频繁出台调控措施,调控效果如何以及今后的政策走势如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决策层调控措施属于短期性,负利率时代,短暂性措施治标不治本,仍需要加大调控力度。2011年宏观调控将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防止通货膨胀。

组合拳治标不治本

自2月份以来,中国开始处于负利率水平,尤其7月份开始,CPI同比涨幅一直保持在3%以上,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加剧,10月CPI同比增长4.4%,创25个月以来新高。控制通货膨胀预期一直成为关注焦点。对此,央行在10月20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之后发改委连续发文强调稳定物价。

12月1日,央行副行长杜金富在上海参加上海-巴黎欧洲金融市场论坛时表示,央行将进一步提高政策针对性和和灵活性,引导货币信贷稳步向常态回归,货币政策调控效果已初步显现。但并没有进一步解释。对此,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11月下半月以来控制通货膨胀组合拳出台,一线城市蔬菜价格出现回落;流动性方面,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进行总量对冲,预计11月M1、M2均会出现下降;国务院和发改委先后发文强调稳定物价,目前来看行政调控传导链条畅通。

决策层在短期内频频出招,央行研究局邹平座向记者表示,尽管国内在大力调整物价水平,但国际价格上涨,再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全球物价上涨,通货膨胀预期并没有减弱。他表示,控制通货膨胀要注意方法,要既能保持就业也能稳定物价,实现最优均衡,需要增加货币供给弹性,优化经济结构。

渣打银行宏观分析师严瑾表示,近期针对通货膨胀的组合拳属于暂时性调整,短期内可能会影响通胀预期,但“治标不治本”。她进一步表示,目前CPI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但2011年会传导至服务业,加上国际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压力较大,预计2011年6月份CPI达到峰值6.3%,全年同比增长5.5%。同时,石油价格也面临着上涨压力,如果全球石油价格继续上涨,资金仍然充足的话,明年仍然存在全面通胀压力。

另外,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11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487元/平方米,较上月上涨0.82%,其中86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严瑾表示,负利率持续,即使控制了CPI通胀,但仍然存在其他问题,11月房价继续上涨,现金流较大,资产价格上涨,基本问题并没有解决,加息后会得到较好效果,宏观政策还需要大力调整,预计2010年年底前会加息一次,2011年上半年会加息三次。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货币调控效果是累积性的,不可能一下子显示出来,近期央行调控措施属于心理影响。能否控制通货膨胀有待观察,但央行肯定会继续调整,否则会前功尽弃,届时通货膨胀会继续恶化。考虑到调控效果的累积效用,以及近期央行调整的节奏,年内仍有可能再次出台调控措施。

美银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也表示,央行不会放任信贷规模大幅超过7.5万亿元,仍会出台进一步紧缩措施。如果监管层放松信贷管制的话,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将会进一步上涨,因此,监管层很快出台严厉措施,尽管央行11月已经上调了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但力度并不够。

11月10日,央行宣布,自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时隔9天,央行再度表示,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短短9天之内,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学者分析热钱流入压力加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对此表示,这属于周小川所说的“池子”一部分。

流动性方面,左小蕾表示,流动性还在增加,回收流动性是动态的,效果也是累积的,很难简单的概括控制效果。目前国务院发改委的行政调控短期有效,但通货膨胀根本问题是货币问题,肯定还得调整。

2011年稳增长防通胀

2009年12月5日-7日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提出,2010年中国经济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有专家表示,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10--12日召开,中国经济如何定调颇受关注。专家普遍认为2011相对于2010年会较为紧缩。对此,央行研究局邹平座表示,通货膨胀预期压力加剧,通货膨胀要治理,但政府不会为了防通胀而不管经济增长,明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仍然居首。

另外,严瑾预计,2011年货币政策会回归常态,信贷规模收缩至6-7万亿元,但央行仍会比较谨慎调控。同时预计将来经济增长目标会逐渐淡化,因为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牺牲了其他方面,如CPI上涨、资产价格泡沫化。她表示,明年的调控目标会重点控制通货膨胀,不排除宏观调控以控制通货膨胀为主基调。2011年宏观调控基调肯定会变,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许会容忍GDP低于过去的快速增长,而控制通胀会被提出来。

应对通胀方面,严瑾表示,除了减少信贷规模,或许2011年还会通过加快人民币升值缓解通胀压力,预计2011年上半年升值幅度较快,或升值7%,年化后预计全年人民币升值6%。对于有学者提出会将CPI调控目标上调的说法,她认为,上调的意义不大,但如果决策层真的上调的话,表明决策层意识到了通货膨胀问题,中国应该接受较低的经济增长,控制CPI、资产价格。

明年的宏观调控,左小蕾也表示,中国经济应更关注可持续,明年货币政策相对2010年会稍有紧缩,货币政策会回到稳健水平,但并不是单纯紧缩。她进一步解释,所谓稳健货币政策要求CPI在可承受水平,以及经济增长所需要的货币需求,而不是超过经济增长所需的货币。明年政府仍然会把保稳定增长提出来,但不会再要求像过去的快速增长。

陆挺也在报告中多次表示,宏观经济政策将会紧货币宽财政的政策取向。

11月经济数据将于12月中旬公布,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预计11月份CPI同比增长5%,央行将在数据公布前后加息,并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2011年作为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的一个方面,央行应该会为明年的信贷

增长设定一个较低的目标,约为14-15%左右,低于今年的19%。此外也需要通过加息来帮助管理通胀预期,预计2011年CPI平均通胀率为4~4.5%。

11月宏观经济数据将为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铺垫,此次会议将决定2011年的宏观政策立场和关键的经济目标 (包括通胀目标和信贷额度)。汪涛认为2011年政府可能会容忍相对较高的CPI通胀目标(4%),并设定一个较低的新增贷款额度(6.5-7万亿元)。人民银行将收紧流动性,包括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发行更多央行票据,后者可能会推高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