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市场全面上扬 节能减排政策影响大

2010年12月03日09: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铁矿石市场 扁平材 长材 市场库存 市场表现 市场信心 市场总体 减排 钢厂 钢材市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距第一财经·我的钢铁网钢材价格指数8月27日首发至今已有三个月时间,期间指数运行情况良好,及时准确的反映了每天钢材市场主要品种价格波动。

在这三个月中,第一财经·我的钢铁网钢材价格综合指数由152.6点上扬至164.1点,涨幅达到7.5%。其中长材指数由166.6点上涨至188.0点,涨幅12.8%;扁平材指数由137.5点上涨至141.3点,涨幅2.8%;矿石指数则由158.7点上涨至176.8点,涨幅11.4%。

长材上涨,扁平平稳

分品种来看,长材市场上涨幅度巨大,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上涨,而扁平材市场则较为平稳,缺乏足够的上涨动力。

目前市场总体需求并不佳,传统的“金九银十”两月也没有出现预期中的成交上涨,对商家心态打击较大。但是高企的成本及持续下降的库存给了钢材市场较强的支撑。

节能减排影响大

为了确保达到“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我国从8月底,9月初开始进入了节能减排冲刺阶段,作为高能耗的钢铁行业首当其冲。

拉闸限电、停产限产成为了本次节能减排、降低能耗的主要手段,自9月初,国家相关部委组成节能减排督查组分赴各地开始,“限电令”便开始在各地区传递开来。拉闸限电从江苏、浙江开始,将慢慢蔓延至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青海、新疆等其他14个重点地区。

从目前来看,已经持续了三个月的限电限产措施效果明显,据我的钢铁网统计,今年8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达到166.6万吨,9月下降至159.8万吨,10月小幅反弹至162.3万吨。虽然10月产量有所反弹,但是日均产量仍比限电前下降了4.2万吨。如此一来,随着钢厂产量的减少,投放市场的资源也随之受到抑制,商家看涨心态较为强烈,市场价格也出现一小段时间的暴涨

长材库存下降,扁平库存小涨

由于节能减排的影响,这三个月市场新到货资源明显减少,市场价格也在9月3日至9月7日这几天内出现了一波大幅的暴涨行情。暴涨过后,市场价格始终在高位震荡调整。目前市场商家销售主要是以消化库存为主,随着价格到达高位,市场商家手特别是长材市场商家获利资源较多,部分急于出货套现的商家使用降价方式刺激需求。

据我的钢铁网统计,8月底,我国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量为567.103万吨,截止至11月26日,我国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量为421.255万吨,下降了145.848万吨,降幅达到25.72%。8月底,我国主要城市热轧库存量为493.286万吨,截止至11月26日,我国主要城市热轧库存量为501.623万吨,上涨了8.337万吨,涨幅达到1.6%。

由库存数据可以看出,这三个月以来,长材市场库存量明显下降,给了其价格上涨提供了有力支撑,而扁平材市场库存依旧高位,这也是导致了扁平市场平稳运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高成本压缩回调空间

市场价格的震荡上行,提振了市场信心,同时也促使钢厂上调报价。9月至11月期间,大部分钢厂都有过几次较大幅度的上调出厂价格,以有风向标作用的宝钢为例,11月各板材品种出厂价格较8月份上调了100~380元/吨不等。主导钢厂的上涨,也带动了中小钢厂的普涨。另外,由于最近国内大部分地区柴油奇缺,柴油价格涨幅巨大,造成了运输成本的明显上升。多方面的因素使得目前市面上资源出现成本普遍较高的现象。

由于高成本,有些钢材品种始终存在价格倒挂现象,虽然目前市场需求依旧处于弱势,但是强大的成本因素给市场底部价格强有力的支撑,市场回调空间被一再压缩,使得市场形成高位震荡调整态势。

预计后期继续震荡

随着气温的走低,钢材市场需求或将持续低迷,短期内并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过由于大部分地区节能减排行动将要持续到年底,市场部分品种缺货情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价格下跌空间将被继续压缩。预计短期内钢材市场仍将处在一个涨跌两难的境地,或许远期价格的走势将一定程度上影响现货价格,但是在缺乏最基本的需求作为保障的情况下,市场仍将保持震荡调整态势。

矿石市场全面上涨

9~11月,矿石市场累计上涨幅度较大。这段时期,矿石市场表现与钢材现货市场基本一致。节能减排以及钢材价格的震荡上行是矿石市场上涨的主要原因。

受节能减排影响,国内部分地区矿山停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矿石资源的紧张,外加随着天气的转冷,钢厂开始准备冬储,带动了一部分的矿石需求。多方面的因素导致这三个月矿石市场资源一直存在缺货状况,同时也拉动了价格的上扬。

另外,钢材市场的震荡上行也带动了矿石市场商家心态的好转,不过到了后期,随着市场中因节能减排而停产限产的钢厂增多,市场需求出现减弱,涨幅也逐步趋于平稳。

对于后市,预计今年内矿石市场需求仍将保持相对较低水平,价格或缺乏大幅上涨动力,盘整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Mysteel综合资讯部 盛吟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