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着手设立永久性金融稳定机制维护欧元稳定

2010年11月30日09: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融稳定 欧元集团 稳定比 欧盟委员会 欧盟成员国 欧元区 挑衅 集体行动条款 高利贷 新殖民主义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本报驻德国记者 刘华新

11月28日,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并批准了总额达850亿欧元的对爱尔兰援助方案,以避免债务危机进一步向其他欧盟国家蔓延。当天,欧元区16国财长首先开会讨论,两个小时后,欧盟27国财长共同与会,敲定救助方案的细节。

为维护欧元的长期稳定,本次会议还讨论通过了欧盟委员会递交的关于建立欧洲永久性金融稳定机制的计划。按照计划,该机制将于2013年启动,届时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将到期。

爱尔兰最终接受“高利贷”

爱尔兰总理考恩28日晚间表示,爱尔兰政府原则上接受一揽子金融援助方案。继希腊之后,爱尔兰成为第二个因主权债务危机而被迫接受外界救助的欧元区国家。

在总计85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中,350亿欧元将用于救助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陷入困境的爱尔兰银行业,余下500亿欧元用于满足爱尔兰政府的财政需要。资金来源有3个渠道:一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设立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总计627亿欧元;二是英国、瑞典和丹麦分别提供的双边贷款,合计48亿欧元;三是爱尔兰动用本国养老储备基金等国内资源自筹175亿欧元。由于资金来源不同,利率和期限也略有差异。此前,爱尔兰媒体披露,贷款利率可能高达6.7%,但考恩28日称,贷款利率平均为5.8%,高于救助希腊时5.2%的贷款利率。高利率已经在爱尔兰掀起了一股抗议浪潮,此间观察家担心,过高的利率不仅容易激化爱尔兰国内的不满情绪,而且也会加重爱尔兰的财政负担。

新机制尚未出台就引起争议

在28日的会议上,法国和德国在最后关头就欧洲永久性金融稳定机制计划的主要内容达成一致。有关该机制的具体内容尚未对外公布,但据悉,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在此之前就稳定欧元问题进行了电话磋商,在敦促欧盟尽快落实对爱尔兰救助方案的同时,两国领导人表示,将抓紧制定永久性金融稳定机制,以接替2013年到期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

连日来,德国媒体纷纷报道,指出德国正在制定永久性金融稳定机制方案。方案的核心是:今后将让私人投资者参与救援,即购买政府债券的投资者必须在购买时签订“集体行动条款”,当主权国家陷入危机时,投资者应放弃部分收益。

德国要求私人投资者参与救援的立场主要出于内政考虑,即欧盟某一成员国的债务危机不应由其他国家的纳税人通过国家援助的形式来承担。但是,这一立场受到强烈批评,被指责为自私。爱尔兰舆论认为,德国的态度增加了爱尔兰融资的难度,是“新殖民主义”。葡萄牙《新闻报》更直言不讳,认为德国是在“挑衅”。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则表示,德国从联邦到地方都在逐渐忽视欧洲整体利益,令人担忧。

除了援助爱尔兰、建立永久性金融稳定机制之外,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举措还包括每年定期对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以便及早发现银行业存在的问题,并测试银行在市场发展不利或者在经济萧条的情况下是否具有生存能力。

为了提振市场信心,欧盟今年曾对欧洲91家银行进行压力测试,结果只有7家银行未能过关,而后来陷入危机的爱尔兰没有一家银行名列其中。当时一些有识之士就认为测试标准过于宽松,未能真实反映银行业面临的严峻局面。有鉴于此,欧盟委员会表示,应从年初的银行业压力测试中吸取教训,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压力测试的方法。

内部分歧加剧市场动荡

正当金融市场大肆投机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国债并预期欧元可能崩溃之际,欧盟还是习惯性地不能“用一个声音说话”。当爱尔兰请求援助时,其他欧元区国家惴惴不安,担心殃及自身;当处于危机中的国家的国债利率不断攀升时,欧盟内部对这场债务危机的研判与评估各不相同。

默克尔称,“欧元区的形势极为严峻”。德国方面的立场因其“危言耸听”而遭到其他欧盟国家、特别是欧洲央行的批评。随后,默克尔只好改口说,“对欧元区的稳定比今年春季更具信心”。德国“夸大”危机形势,意在促使欧盟通过对爱尔兰的救助计划。与其相反,欧盟委员会则呼吁“危言耸听论”可以休矣。持这一立场的还有法国,法国坚决反对货币联盟崩溃之说。这些相互矛盾的信号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动荡。

(本报布鲁塞尔、柏林11月29日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