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消费凶猛 开征奢侈税或可调节分配不公

2010年11月24日08: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奢侈税 奢侈品牌 奢侈品消费税 资源节约型社会 奢侈消费 消费不足 调节收入分配 消费支出 可调节 过度包装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际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V)在南京的首家专卖店开业仅仅5分钟,收银台前就出现排队购买的场面。宋峤摄(人民图片)    

□收入差异过大,直接导致了少部分人的过度消费与大多数人的消费不足。政协委员认为,只有让大多数老百姓富裕了,会消费了,拉动经济增长才有可能。

□当前的“富二代”问题以及奢侈消费问题的确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问题。由少部分人“炫耀性消费”挣来的“世界第二”,有悖于“先富带后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不管政府部门,还是社会个人,奢侈浪费与艰苦奋斗精神格格不入,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政协委员呼吁,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遏制奢侈消费、公款挥霍浪费行为,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

解决奢侈消费问题要发挥媒体责任

【新闻背景】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奢侈品销售额增长了30%,增幅再次雄踞全球首位。高盛投行预测,中国未来5年内愿意消费奢侈品的人会从4000万上升到1.6亿。

王小惠曾在英国的CHANEL店里工作过一段时间,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时尚消费方式,她深有体会。“一些从中国大陆来的富人,进到店里后,不问‘哪个是这季的最新款?’‘这个色彩是不是适合我?’而是不假思索地问,‘哪款最贵?’”

“他们大多是出于一种在国内亲友面前炫耀的心态。”她认为,普通的欧洲人不会选择特别贵的奢侈品,因此他们并不理解中国人的这种消费习惯。“对于奢侈品的文化内涵,中国人不太有兴趣去了解。这其实是对奢侈品的一种误读。”

点评:

李稻葵(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确切地说,对于那些独特的、稀缺的、常人消费不起的物品或服务,我们会将其定义为奢侈品。其范围涵盖了小到世界最贵的猫粮、高级成衣、名贵珠宝、大牌箱包,大到私人飞机、豪华游艇、别墅山庄等。

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和通货膨胀预期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并没有“缩水”。随着西方市场陷入低迷,众多奢侈品品牌、跨国公司开始将目光瞄准中国。去年,光奢侈品消费一年卷走中国人15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0%。高档消费品数量的增多,一方面折射出中国民众生活质量和消费理念的日渐提升,成为综合国力增强的一个“晴雨表”,另一方面也显示洋货的入侵挤占中国消费产品市场,使中国消费产品面临更加严酷的生存环境。

解决奢侈消费问题要发挥媒体责任。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无疑能给奢侈品牌带来销量,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越来越多的普通工薪阶层追逐和消费奢侈品,对奢侈品牌和对社会来说,是不是件好事?我看值得商榷。中国经济正在飞速发展,我们一年的变化,相当于国外七八年甚至于10年的变化。在这么一个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自然会产生许许多多的社会问题,包括富二代问题、奢侈消费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不能都指望由政府经济部门来解决。对于这类问题,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舆论媒体的道义责任。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