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促进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010年11月17日10: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战略性 新兴产业 时髦 经济发展 国家发改委 知识创新工程 组织建设 中国 增加值 第三代移动通信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深圳11月16日电(记者 赵建华)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国成为“时髦”。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16日表示,到2015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总值的比重将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例力争达到15%左右。据此,这位官员认为,今后1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将发生重大转变。

彭森是在深圳举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其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个产业,已被中国中央政府确立为发展重点。

彭森说,为加强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国家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已先后布局组建了224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或工程实验室,认定了729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组织建设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科技基础设施,支持建设了知识创新工程;为加快高技术产业化和集聚式发展,组织实施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等74个高技术产业化专项,认定了93个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支持建设了一批区域特色高技术产业链;为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空间,相继组织实施了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应用示范工程、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等一批市场推广重大工程。

上述科技项目、产业基地的佼佼者获得了官方表彰。彭森和他的同事16日在深圳,为21个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174个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97家企业技术中心颁发了奖牌。

论坛上,彭森同时坦陈,中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少。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先导和支柱产业,需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