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经济大省忙转型 "三万亿俱乐部"排序存变数

2010年11月04日14: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态产业带 俱乐部 三季报 意见 方案 十一五 一区三带 第一财经日报 生产总值 珠三角产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窥一斑而知全豹。

各省份“三季报”将陆续出炉。江苏步步紧逼,而正攻坚转型的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已经下足了宁愿牺牲增长率的决心。

“低速”中转型

10月22日,广东省统计局率先发布的“三季报”显示,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542.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6%,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

其后来自山东省的统计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826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9%,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尽管江苏还未正式对外发布“三季报”,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前三季度,江苏全省实现GDP达29351.5亿元,同比增长13%。

去年,广东GDP达到39081.59亿元,在被业内称为“三万亿俱乐部”中排名第一。江苏紧随其后,为34061亿元,山东实现33805.3亿元,苏鲁与龙头老大广东的差距均超过了5000亿。而今年前三季度,苏鲁与广东的差距缩小到分别只有2191亿和3281亿元。

“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广东在2012年左右被江苏超过的可能性很大。这是个大趋势,没办法改变。”广东省社科院珠江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成建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相比广东,江苏在土地资源、人才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江苏在“十一五”期间的固定资产投资都比较强劲,这些投资的作用会在未来几年内显现。

此外,相比苏鲁等地,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一直比较大。“广东的传统产业、低附加值产业占的比重最高,而在工业投资、新兴产业方面所拥有的各项资源又不如苏鲁等地。”成建三分析。

“广东的转型是必需的,我们没有早转有自身的原因。现在转型的困难是比较大,但如果不转以后会更加被动。”成建三认为,广东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增速将会出现明显放缓。而苏鲁等地则因为后发优势,会在一个比较高的速度上实现转型,他们转型的速度也会比广东快一些。

不过,即便面临着被赶超的危险,但广东转型调整的决心十分坚决。此前广东省统计局综合统计处处长邱俊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东目前宁肯牺牲一点发展速度,也要实现转变发展模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目前广东的工业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正逐渐显现成效。前三季度,广东轻重工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1.2∶58.8变为39.9∶60.1。

在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目前广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模组生产基地,设计产能占全球1/4,液晶平板电视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全省LED封装产量约占全球一半。

不怕被江苏和山东超过

“即便被江苏和山东超过,广东依然有自己的优势。”成建三指出,广东在与港澳及国际的分工合作、民间资本、产业化市场化程度等方面依然拥有自己的优势。“关键是要能够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找准自己的发展目标,选择好适合自己的产业。”

他指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未来三到五年,一批新兴的产业比如新能源汽车、新型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等能否发展起来。“未来三到五年能看出端倪。如果这些新兴产业能做得好,那我们也不用太担心。但如果新兴产业没发展好,传统产业也没转好,那广东未来的压力就更大了。”

3日,本报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广州市正式公布《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施意见》,从加快形成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功能的长效机制等多个角度谋划后亚运时代广州的“转身”。《意见》提出,到2012年,该市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新兴产业群达3个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6%。

近日,广东省公布了《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现‘四年大发展’工作方案》。《方案》设定的目标是,到2012年珠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53%;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6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万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

“一区三带”布局

另一方面,在产业转型提升的同时,未来广东如何实现产业的空间布局更加协调、珠三角与东西北地区更加均衡发展亦至关重要。在今年第十届全国百强县评选中,广东仅有2个入围,而江苏和山东分别有28个和27个入选。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叶兴庆教授日前在广东指出,近五年来,广东和江苏、山东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尤其是江苏,江苏跟广东的差距从2005年的82.4∶100到2009年的时候87.2∶100,5年间缩小了4.8个百分点。

他认为,按照这个速度推算,若干年后,江苏、山东的GDP规模将先后超过广东。“为什么有这种变化,这跟江苏、山东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很大关系。广东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经济发展更大的潜力是在县域经济。我们67个县的县域经济做不大,广东的地位不保。”

在区域布局上,近期出台的《广东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总体规划》(2010-2015年)提出,广东将进一步优化“一区三带”布局,即发展珠三角优化产业区、粤东重点产业带、粤西重点产业带和粤北生态产业带。

“广东未来产业转型升级能否成功的另一关键在于产业的布局是否更加合理,在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东西北地区的产业能不能发展起来。”成建三告诉本报。(第一财经日报 林小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