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成为中国发展新引擎 经济增速连续四年居首

2010年11月02日17: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东北振兴 经济总量 十一五 东北老工业基地 经济增长极 东北三省 新要求 经济增速 东北经济 经济和社会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社沈阳11月1日电(记者王晓明、石庆伟、范迎春)“‘十一五’前四年,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年均为13.4%,连续四年超过东部沿海,在全国四大区域板块中名列第一!”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王树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东北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以来,东北经济步入持续快速发展轨道,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改革开放之前的1978年,广东省的经济总量只有辽宁省的80%;而到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之前的2002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经济总量仅有广东省的85%。改革开放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东北老工业基地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大批国有企业不适应市场竞争陷入困境,大量职工下岗失业,经济发展缓慢,出现了“东北现象”。

“东北振兴战略实施7年来,东北三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均出现可喜的重大变化。”王树年说,去年东北三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557亿元,是2003年的2.4倍。考虑到政策实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需要一个过程的因素,以进入“十一五”后的数据更能说明振兴政策的效应问题。“‘十一五’前四年,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年均为13.4%,分别高出东部、中部和西部0.86、0.63和0.03个百分点,居四大区域板块发展之首,这是东北振兴取得成效的一个最直接有力的证明。”王树年说。

据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的统计,2009年,东北三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733亿元,是2003年的5.6倍,6年间年均增长33.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实际利用外资214.3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从2003年的5.9%提高到13.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719.7亿元,是2003年的3.2倍,年均增长21.4%。

辽宁大学教授林木西、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等区域经济专家认为,在振兴战略推动下,东北以国有企业改革为突破口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获得重大进展,经济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初步走上了内生驱动、良性循环的轨道。

目前,东北三省完成国有企业改制近9000家,改制面达90%以上。国有经济比重偏高局面明显改变,非公经济已占半壁江山。东北各地发挥地缘优势,初步形成沿海沿边一体化开放的新格局。顺应经济高速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新要求,东北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正在补齐,一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利、电力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工程建设取得进展,东北第一条高速铁路、第一座核电站、第一条50万伏直流超高压输电线路等工程进展顺利。

记者近日在东北采访中深刻感受到,振兴的成果正在惠及亿万百姓,住房、就业等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全面推进,百万户以上困难居民住房问题得到解决。

接受记者采访的东北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7年来的振兴实践充分证明,东北初步找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老工业基地改造和振兴之路,正在迅速成长为我国区域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和竞争力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