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介绍今后五年"走出去"战略发展目标

2010年11月01日14: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务部 十二五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战略机遇期 走出去 战略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网11月1日讯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今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后五年“走出去”战略发展目标。即在“十二五”期末,“走出去”战略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有明显提高,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和层次实现飞跃发展,一批大型跨国公司初具规模,中国作为全球投资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国际合作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介绍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暨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和《对外投资合作指南》,并答记者问。

陈健表示,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陈健坦言,按照中央的要求,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我们提出了今后五年“走出去”战略发展目标:在“十二五”期末,“走出去”战略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有明显提高,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和层次实现飞跃发展,一批大型跨国公司初具规模,中国作为全球投资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国际合作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我们分析认为,我国发展对外投资合作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加快,以及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企业参与国际投资合作的热情和信心不断增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政府主管部门,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件事:第一,做好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第二,做好战略规划;第三,做好宏观调控,着力提高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陈健说。

陈健称,为记载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发展进程,全面反映对外投资合作的趋势、特点,介绍对外投资合作的最新政策措施,探讨相关热点问题,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编写了《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今天正式发布。希望这份报告能为我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提供帮助,也能使国内外各界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并支持这项事业。此外,商务部组织驻外经商机构和研究院等方面的专家,完成了涉及165个国家(地区)的《对外投资国别(地区)指南(2010版)》编制工作,今天正式发布,供企业和社会各界免费使用。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