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方式转变与改革选择”国际论坛开幕

2010年10月31日14: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发展方式转变 发展 方式 高尚全 转变 十二五 赵白鸽 迟福林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十二五”改革攻坚

——“发展方式转变与改革选择”国际论坛在海口开幕

“十二五”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

围绕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十二五”改革,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CIRD)、国家发改委体改司、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GTZ)于2010年10月30日-31日在海口联合主办召开“中国‘十二五’改革国际论坛:发展方式转变与改革选择”。会议围绕“十二五”改革目标、路径和重点任务等展开深入讨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洪虎,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董事局主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方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首席执行总裁艾森布莱特以及来自中央有关部委、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23个省市自治区及来自德国、英国、美国、墨西哥、巴西、俄罗斯、印度、越南、蒙古、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官员和学者4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高尚全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长期滞后有深刻的体制机制原因。“十二五”应以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尤其是加快以完善生产要素市场为重点的市场化改革;加快以政府转型为目标的行政体制改革;加快以满足社会公共需求为导向的社会体制改革;加快以发展低碳经济为目标的相关领域改革。高尚全进一步指出,推进“十二五”,需要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把握改革时机,鼓励改革试点,尤其是要建立高层次的改革组织领导和协调机制,对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体制改革实施全面统一领导,加强改革的综合协调。

刘世锦在主旨演讲中重点分析了发展方式转变的紧迫性和重点领域。他指出我国经济中长期将面临三大挑战:第一,经济增长速度今后3~5年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下调,进入一个次高或中速增长期;第二,随着劳动力等要素成本快速上升,需要竞争优势由低成本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第三,过剩流动性将可能推动价格上涨。刘世锦进一步指出,未来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对市场化改革提出新要求,需要市场化结构和水平加快升级。为此,中高级生产要素市场化将是下一步的重大任务,包括人才、技术、金融、教育、医疗、文化等。如果这方面有所突破,我国发展创新型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将会有实质性进展,发展方式转变才会见到实效。

赵白鸽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赵白鸽指出,我国的发展将会由经济建设为中心向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转变,其中经济转变是一个前提。发展目标是实现所有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而不是指少数人、也不是指部分人的发展,其中性别平等和妇女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发展的重点是实施人力资本的综合开发战略,优先投资于人。赵白鸽进一步指出,人口均衡型应该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未来要建立人口均衡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人口均衡型社会主要有两层含义:第一是指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均衡协调状态,人口不仅指人口数量,更强调人的发展;第二,人口均衡协调状态应该包括人口总量适度、人口素质提高、人口结构优化和人口分布合理的均衡状态。

林方略在开幕辞中指出,“十二五”将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关键时期,重点在于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造国际旅游岛的特色体制:第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以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第二,进一步完善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第三,加快公共财政改革,率先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第四,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建设低碳经济示范区;第五,加快行政体制改革;第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迟福林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在发展方式转变的大背景下,改革也面临重大选择。未来五年,随着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初步实现“四大转变”:从投资主导转向消费主导、从工业化主导转向城市化主导、从中高碳经济转向低碳经济、从公共产品短缺转向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这四大转变将是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

迟福林认为,与过去30年相比,今天面对外部市场和国内需求结构的重大变化,改革导向需要从偏重提高经济总量向着力扩大内需战略转变。为此,“十二五”的改革攻坚,主线是发展方式转变,目标是公平与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第一,由对物的追求向人的自身发展追求的转变。第二,由经济总量导向向国民收入导向的转变。第三,由国富优先向民富优先的转变。

迟福林指出,“十二五”时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能否有实质性推进,将成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功与否的核心所在。他建议 “十二五”头一、两年,尽快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尽快出台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为“十二五”时期的改革攻坚起好步、开好头。

迟福林在演讲中提出明确把政府转型作为“十二五”改革重点:一是改变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二是以政府转型为主线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三是在完善中央地方财税关系的同时,改变政府自身利益的倾向。

艾森布莱特研究分析“金砖四国”发展模式转型,指出“金砖四国”发展历程很不一样,但有很多共同性,越来越注重社会和环境问题。例如“金砖四国”和大部分新兴国家都注重农村居民生活以及提高他们的购买力,注重提高社会服务,注重教育发展,越来越注重环境效益。艾森布莱特进一步指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需要进行合作。“金砖四国”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四国之间合作逐渐加强,将推进四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