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博会撬动中国西部的力量(图)

2010年10月22日09: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西博会 西部国际博览会 西部 西部大开发 西部开发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西博会今日开幕 预计签约7000亿(图)
西博会撬动中国西部的力量(图)
  

10月22日—26日,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博览会将全球关注的目光再次聚焦成都。作为目前中国西部最高规格的区域经济合作平台,本届西博会必将再次撬动中国西部力量!

城市群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世界是平的,西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西博会十年的经验与成果也表明,思想深度决定开放深度。西博会的系列论坛、会议,既是带来投资,形成商业合同的桥梁,更是冲击传统思维模式的头脑风暴。成都的“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把成都建设成为中西部创业环境最优、人居环境最佳、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现代特大中心城市。梳理成都“三最”的内在脉络,未来5年,支持成都经济区率先发展,启动实施成德绵乐同城化战略,加快成都市“两枢纽、三中心”建设,规划建设“天府新区”……

近年来,经过四川和重庆双方的共同努力,成渝经济区已成为以重庆、成都两个特大城市为龙头,包括成都及绵阳等14个市和重庆“1小时经济圈”内的23个区县在内的西部经济发展重点区域,成为国内外投资的一块热土。本届西博会的召开,西部兄弟首次抱团招商,无疑将整合更多新的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全面推动成渝经济区(四川部分)发展,加快“一极、一轴、一区块”的建设。

未来5年,四川还将依托交通轴线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加快至甘肃、陕西、云南、贵州、重庆、青海等周边省市的快速铁路、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尽快融入国家铁路区际快速客运网,基本建成高速公路框架体系,形成6-8小时通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北部湾等经济区的便捷运输通道。特别是本届西博会,更是助力成都市与市州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加快建设,进一步提升国省干线等级,提高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公路网络通达深度,全面完善成都主枢纽功能。

城镇化

全面推进统筹城乡

未来10年,成都平原城市群将成为我国中西部综合实力最强的城市群。成都经济圈也已进入政府规划层面,担当试验区的责任,成都区域合作范围的坐标系也正在不断延伸。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将纳入“十二五”规划重点,加快推进川南经济区建设,推动自泸内宜一体化发展,建设川南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区,打造重化工产业带、“中国白酒金三角”,大力发展临港经济。

此外,还将推动攀西经济区发展,构建重要战略资源集约开发和转化基地,打造美丽富饶文明和谐的安宁河

谷,并加快川东北地区特色优势资源深度开发,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

在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全面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十二五”期间,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是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基本途径。根据规划,还将积极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户籍制度改革,探索通过农村土地权益和城镇社保权益合理置换,使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及家属有序转为城镇居民,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建立健全平等共享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十二五”期间,更是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重点城镇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而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离不开省会成都市逐步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功能区建设,提升

国际化水平,继而建成中西部地区最具竞争力的特大中心城市。去年,经历特大地震袭击刚一年多,四川便拿下了西博会4000多亿元的大单。2010年,四川以优势产业和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吸引客商,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西博会。

历届西博会侧重点的变化,折射出西部大开发战略渐趋深化。本届西博会以“开发开放,共享共赢”为主题,将推出以“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形象展示,以及“十一五”以来成都的一系列建设成就。在“全域成都”理念的指引下,成都不断调整完善产业发展布局,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并推动特色产业的集中、集群、集约发展,更是提升了成都对周边甚至沿海、国际资源的聚集能力,各产业园区成为吸引国内外投资的强大载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