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美国打不赢新能源贸易战

2010年10月18日10: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能源 美国钢铁 贸易战 美国利益 国家发改委 国家能源 美国贸易 清洁能源 301条款 风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 实习记者王芳)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昨日表示,美国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措施的301调查,真正受损的是美国,只会将美国对本国新能源产业补助更多地暴露在世界面前,“美国打不赢这场贸易战”。相关专家也表示,美国开展调查是为其贸易扩张服务,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在新能源领域将进入摩擦和贸易并行的阶段。

继钢管、轮胎等传统制造业产品后,新能源正成为中美贸易摩擦新领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宣布,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启动对中国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

事实上,此次清洁能源贸易摩擦已经持续一个多月。9月,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要求对中国产可再生能源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并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存在出口限制、补贴国内公司等行为,严重损害了美国利益。美国“301条款”旨在保护其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根据这一条款,美国可以调查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最后可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等报复措施。

张国宝说,中国各个方面对新能源企业的补贴总额是微乎其微的,但美国今年1-9月,已经通过现金支付方式给美国的新能源企业提供了46亿美元补助,美国风电企业获得了其中30亿美元的补贴。

“美国对我国清洁能源开展301调查并无根据。”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看来,美国一直在进行经济转型,并力图在新能源方面有所发展,而中国快速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与其形成了竞争,这是美国展开301调查的原因。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同样认为,美国对我国开展清洁能源调查是为其贸易扩张和全球经济扩张战略服务。“美国意识到发展虚拟经济不能满足其全球扩张战略,开始向实体经济回归。中国实体经济对世界贸易贡献较大,成为美国的竞争对手,是此次调查发生的诱因。”

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对中国清洁能源政策的指责,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这是毫无根据且不负责任的。“美对中国的清洁能源政策采取行动,传递的信号是美国并不支持中国改善环境的努力。”

对未来中美在新能源领域的贸易关系,宋泓表示,中国在风能发展方面占据一定优势,但在太阳能等方面不及美国,“在新能源领域,中美贸易合作将进入摩擦和贸易并行的阶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