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驳美对华新能源调查 称受损的是美国

2010年10月18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国301条款 贸易摩擦 新能源 美国钢铁 美国出口 美国贸易 中国出口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7日表示,美国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真正受损的是美国,只会将美国对本国新能源产业补助更多地暴露在世界面前,美国将打不赢这场贸易战。

张国宝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时说,美方的起诉书有些用词模棱两可,其中所列举的数据不准确,很多都是臆想和猜测的。

张国宝说,中国各个方面对新能源企业的补贴总额是微乎其微的。但有关资料显示,美国今年1至9月,已经通过现金支付方式给美国的新能源企业提供了46亿美元补助,美国的风电企业获得了其中30亿美元的补贴。

针对美方提出中国风电招标面向中国企业,对外资企业有歧视,张国宝回应“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没有任何新能源设备制造商歧视条款。他说,从2003年到2005年,不少外国风电制造商和中国企业联合招标,它们既参与过中国项目的投标,也中过标。2005年以后,外国公司投标中标的概率变得非常小,主要原因是价格比中国贵得多,外国公司不愿意投标,而是直接寻找买家。

张国宝说,与中国开放的态度形成对比,美国2009年公布复苏再投资法案,对美国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智能电网都进行补贴,其中补贴给可再生能源的是252亿美金。美国的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部门,2010年8月16日作出有效期为6个月的临时规定,要求获得资助的太阳能项目,必须使用美国产的晶片。

“中国到底向美国出口了多少新能源产品?”张国宝语气急切。截至目前,中国仅向美国出口了三台风机,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2005年向中国出口的风机达8万千瓦,2009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向中国出口的风机达34万千瓦,增加了四倍。五年累计出口113万千瓦。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