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

2010年10月17日15: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格板 贸易救济 贸易摩擦 反倾销税 双反 钢铁产品 中国 惩罚性关税 反补贴调查 涉案金额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月5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金属丝网托盘征收42.61%至289%的反倾销关税。这是2010年美国政府对华贸易限制的第一项裁决。

1月21日,美国宣布将对中国输美钢铁产品钻杆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这是2010年美国对华“双反”调查第一案。

4月9日,美国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29.94%至99.14%的反倾销税,涉案金额超过10亿美元,共有几十家中国企业将受到影响。

4月21日,美国宣布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铝型材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4月17日,欧盟正式对中国输欧铜版纸发起反补贴调查。该案也是欧盟对华产品发起的第一起“双反”案。

4月22日,美国商务部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征收32.39%至98.37%的反倾销税。

5月4日,美国批准对中国产钢管征收至多99.14%的反倾销进口关税。

5月10日,印度对中国产农药用化学品二乙基硫代磷酰氯做出反倾销仲裁,每公斤化学品征收最多1.15美元反倾销税。

5月14日,俄罗斯决定对产自中国的轴承钢管按照海关价格19.4%的税率征收反倾销关税,期限三年。

6月1日,美国对中国产钢格板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即“双反”)制裁。

6月4日,美国最终裁决对中国产金属丝网托盘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制裁。中国输美金属丝网托盘将面临14.24%至143%不等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部分企业反补贴惩罚性关税高达437.11%。

6月19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瓷砖反倾销正式立案,如果反倾销指控成立,中国陶瓷企业将被课以高达430.5%的惩罚性关税。该案涉及2009年中国瓷砖对欧出口金额3.1亿美元,涉及企业1400余家。

继6月30日欧盟对中国数据卡同时发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后,欧盟于9月16日正式对同一产品启动反补贴调查,涉案金额约41亿美元,该案是迄今中国遭遇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救济调查,涉及中兴、华为等大型企业。该案也是欧盟首次对中国同一产品同时进行三种贸易救济调查,此举在国际贸易救济实践中极为罕见。

7月22日,阿根廷宣布对原产中国的多功能食品加工机和纺织产品实施反倾销措施。

9月21日,美国认定中国产铜版纸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中国输美铜版纸面临7.6%至135.83%不等的反倾销税,以及17.64%至178.03%不等的反补贴税。

9月27日,美国对从中国和墨西哥进口的无缝精炼铜管征收反倾销税,对华涉案金额约为2.33亿美元。(记者 吴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