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价上涨影响10亿人 每6秒饿死一个孩子

2010年10月15日09: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粮价上涨 粮价波动 粮价 全球粮食 GHI 全球经济 世界粮食计划署 粮食安全 世界农作物前景及粮食形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0月16日,又一个世界粮食日。

但时至今日,全球仍有9.25亿人因贫困而生活在长期饥饿中。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近日发表声明指出,全球每6秒钟就有一名儿童因饥饿而离开人间,饥饿问题仍是人类“最大悲剧”!据新华社电

22国陷入粮食持续危机状态

近年来,虽然国际社会做了诸多努力,但世界粮食安全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粮农组织9月份公布的《世界农作物前景及粮食形势》报告预测,2010年全球谷物产量为22.39亿吨,2010至2011年度世界谷物消费量达22.48亿吨,比今年预计产量高出900万吨。

粮农组织专家认为,虽然从目前全球粮食供求关系看,再次爆发粮食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今年7月份以来粮食价格高企,这对粮食安全构成了主要威胁。粮价波动将导致全世界77个低收入缺粮国2010至2011年度粮食进口费用同比增加8%。如果当前粮价重新抬头的趋势持续下去,未来全世界削减饥饿人口的努力将受到影响。

据粮农组织近日公布的数字,今年全球有9.25亿人生活在长期饥饿中,比去年减少了9800万,但这并不意味着饥饿“紧急状况”得到了缓解,而只是得益于2010年有所改善的世界经济状况和自2008年年中以来一直走低的粮食价格。如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所说,儿童因饥饿而死的现状没有改变。

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近日联合发表《2010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报告指出,目前有22个国家在粮食安全方面陷入了“持续危机状态”,其中非洲国家居多,亚洲也有少数国家处于这种状态。

报告说,持续危机最突出的表现形式是长期饥饿和粮食不安全。在这些国家中,食不果腹的人口约为1.66亿。

歉收及投机行为诱发粮价上涨

粮农问题专家最近一致认为,今年粮食出口国因极端天气和其他自然灾害造成的歉收诱发了粮价上涨,为粮食安全增加了不确定性。此外,农作物供求信息匮乏、市场透明度差、抢购和囤积也加剧了粮食不安全局面。

粮农组织今年9月份发布的《世界农作物前景及粮食形势》报告说,自今年7月以来,国际小麦价格飙升60%至80%,玉米价格上涨约40%。

受森林大火影响的俄罗斯今年粮食产量预计减少30%,德国小麦预计减产20%,加拿大小麦可能减产17%。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澳大利亚等世界其他主要产粮区也因遭遇异常天气而出现产量下降。

为保证国内供应和抑制粮价上涨,俄罗斯政府已决定暂停粮食出口,乌克兰政府也计划在年底前限制出口。这种做法导致国际市场上的粮价陡然飙升。8月份,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9月交割的软红冬小麦期货价格出现涨停,比6月份上涨80%。受此拉动,国际玉米和大米等粮食品种价格也迎来一轮涨势。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投机基金进入农产品期货市场进行投机也对粮价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联合国粮食机构官员说,国际社会应该团结一致,积极参与到战胜饥饿的行列中,为缺粮国家提供援助。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施林认为,反对饥饿的战斗是能够打赢的。她以中国为例说,中国曾需要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帮助,“但今天的中国已经在帮助我们在其他国家向饥饿宣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