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工程为中原经济区助力

2010年10月14日09: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水北调工程 累计 中线 排涝 通水 鄂竟平 建工程 干渠 防洪效益 大坝加高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河南省政府移民办 王树山

编者的话:

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在全国南水北调东、中线7省市中树起了标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近日,省委书记卢展工对我省南水北调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称赞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开局良好的同时,指出南水北调后期工作可能难度会更大,要求有关部门精心谋划,做细做实,使之成为造福河南的惠民工程。

按照卢展工书记的要求,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省政府移民办公室对南水北调工程如何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如何破解“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这一难题,进行了大量调研和认真思考,写出了这篇很有分量的文章。相信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工作的成功经验,会对全省各条战线如何在建设中原经济区中找准位置、做出贡献提供有益的借鉴。

中原经济区是以河南为主体,延及周边,支撑中部,东承长三角,西连大关中,北依京津冀,南临长江中游经济带,具有自身特点、独特优势、经济相联、使命相近、客观存在的经济区域。

构建中原经济区,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实现速度与质量、增长与效益、内需与外需、发展与民生、经济与环境等协调统一的必然选择。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并推动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关乎1.5亿人的福祉,是彻底解决河南“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难题的大思路;是解决河南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等深层矛盾的根本出路,是实现中原崛起、中部崛起的最佳平台,是统筹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大战略,更是全面建设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呼唤。

在中原经济区这个大平台上,中原城市群、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新型城镇化、文化强省、产业集聚区、环境生态等都将获得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这些领域,南水北调工程均能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南水北调工程作为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出的重大决策。河南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和重要受水区,河南境内既有渠道工程,又有水源工程、渠首工程和配套工程,是渠道最长、占地最多、移民征迁任务最重、文物点最多、投资最大、计划用水量最大的省份,在整个工程建设中处于极为重要的地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兴建以来,已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具体表现在:巨大投资拉动河南省经济增长,有利于打破经济社会发展瓶颈,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带动了大批剩余劳动力转移;解决了沿线地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了河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形成了新的自然人文景观带,有效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所发挥出来的重要作用,必将对构建中原经济区产生重大影响。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