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迭创新高 外贸企业出口产品涨价空间不大

2010年10月09日14: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出口产品 人民币升值 出口企业 外贸企业 汇率波动 出口利润 汇率风险 大客户 爱伊美 产品售价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不仅如此,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商品竞争力减弱。“人民币升值后,用美元表示的出口产品价格将有所提高,这会削弱其价格竞争力。而要使出口产品的外币价格不变,只有进一步下调产品价格,这不能不对出口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造成冲击。”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丁海滨解释说。

多渠道化解人民币升值风险

人民币升值吞噬出口企业利润,那么有没有合适的途径可以减少损失?业内专家建议,我市外贸企业要学会利用金融工具和贸易结算方式化解汇率风险。

首先,使用银行的远期结售汇、外币兑人民币的掉期业务等汇率工具。以远期结售汇业务为例,企业在向银行支付一定的费用后,可按照交割日的结汇价格将美元兑换人民币。这意味着,企业的出口汇率成本被牢牢地锁定了。

其次,瞅准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在融资方式上多选择美元贷款。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国际结算部有关专家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今年6月我市一家企业向该行申请了100万美元、6个月期限的贷款,利息支出不到12万元人民币,6月份至今汇兑收益却已超过10万元人民币。

再次,出口企业可以采取包括签订短期合同、实行梯度报价、协商使用浮动汇率等办法来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如广博集团在与一些关系较好的长期合作大客户签订出口合同时,规定经双方协商一致产品售价可随汇率波动而调整。

最后,从事船舶制造等行业的加工贸易企业,可以利用人民币升值的机会加大原材料、国外先进技术与设备等进口额,以此抵消出口利润的下降。

本报记者 俞永均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