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迭创新高 外贸企业出口产品涨价空间不大

2010年10月09日14: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出口产品 人民币升值 出口企业 外贸企业 汇率波动 出口利润 汇率风险 大客户 爱伊美 产品售价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6.6830!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7,再次改写汇改以来新纪录。“最近人民币汇率迭创新高,我们的利润正被一点一滴地吞噬,上半年签下的几笔出口订单已经濒临亏损边缘了。”宁波多家外贸企业为此显得忧心忡忡。

人民币呈加速升值趋势

6.6830,这个数字意味着,自中国人民银行6月19日宣布重启汇改以来,短短三个多月时间,人民币已经升值2.12%。

“人民币对美元的加速升值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爱伊美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印鹤鸣告诉记者,今年3月,“爱伊美”接下了一笔2500万美元的大订单,当初他们预计人民币年内升值幅度不会太大,因此通过银行的远期结售汇将汇率锁定在6.8左右。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上升,每升值一个百分点,这笔订单的汇兑损失就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市外经贸局对全市出口百强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反映的外贸困难和不利因素中,有关人民币升值的担忧占到了四分之一,其中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占了很大比例。

出口产品涨价空间不大

面对人民币加速升值态势,新签的出口订单要不要提价,对于这个问题我市外贸企业很纠结。

前几天,慈溪一家玩具企业的外贸部经理李伟刚从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展回来。“我们参加的是一个礼品消费品展销会,本来想与客户商量产品提价的事,但人家刚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希望采购一些价廉物美的商品。”李伟告诉记者,除了少数几种新产品外,公司绝大多数出口产品都没有提价。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宁波日报